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关于综合治理真烟跨省外流的探索

——以江西新余烟草为例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真烟跨省外流作为衡量各地市商业企业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因素,其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运行状态的优劣,也关联到规范经营专项工作开展成效,进而影响到年度综合工作业绩质量评价。因此,行业各省市商业企业近年来高度重视真烟跨省外流治理工作,并积极推动全员规范以图经济运行更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江西省新余市烟草专卖局结合全省系统规范经营发展导向,2022年就真烟跨省外流综合治理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并取得了年度跨省真烟外流总量、流销比两项主要指标的绝对值与排名同比的“双下降”,降幅分别为3.56%、6.1%,有力助推了新余烟草经济运行质量的提升提质。

一、新余烟草近年来真烟跨省外流的状态

新余地域小、交通却很发达,人口流动带动真烟跨域流动历来是新余烟草的“老大难”。近些年,新余烟草在真烟跨省外流工作上舞文弄墨、持续推进,但基于小地市大交通的比较劣势,多年来真烟跨省外流治理效果不够理想。

一是与自身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相比,真烟跨省外流治理成效没有同步向好。近年来,新余烟草紧扣卷烟营销这个牛鼻子,在品牌培育、营销服务、客户管理上有的方矢、多措并举,持续稳健填实了卷烟销售市场空间,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卷烟销量、销售结构和人均劳动效率等指标同比得到了提升,助力了经济运行质量的续好攀升。相对而言,同期间的真烟跨省外流量却居高不下,甚至有些适销品规也进入了“水土不服”且外溢其他区域的外流队伍,助长了真烟跨省外流的发展态势,与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反差明显。

二是与全省系统跨省外流态势相比,真烟跨省外流治理成效一直比较靠后。近几年,省局在跨省外流工作上严抓严管,全省系统的真烟跨省外流总量和行业排名逐步得到了改善,甚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足见全省系统真烟跨省外流治理的积极状态。相对全省系统来看,新余烟草的真烟跨省外流也没有同步改善,有时止步不减、有时逆势而增,其排名一直游离在全省靠前(越靠前越不理想)的位置,与全省系统总体向好发展态势相比可谓是不同步、不匹配。

image001.png

三是与行业规范经营工作要求相比,真烟跨省外流治理成效总体不尽人意。近几年来,规范经营工作要求越来越严,考核也越来越细,真烟跨省外流的考核权重也更为突出,并延展到“双5”(即案值5万元或数量5件)及其以上的单起跨省真烟案件上,对一些重大案件还实行了更为严苛的问责追究机制,凸显了行业重典治流的决心和导向。相对而言,新余烟草数年来的专销互动共管格局还不够完善,跨省真烟综合治理措施有时存在或然性或单向性,“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外流品规投放调控导致此消彼长现象时有发生,还未形成较为科学稳健有效的外流品规货源调控模式,本地收购等涉烟违法违规活动频繁冲击着行业规范经营的政策要求,市场监管依旧任重道远。

二、真烟跨省外流综合治理不佳的问题溯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针对如上的表现状态,新余市局沉淀心思、聚集智力,开始了真烟异动问题溯源工作,探究真烟跨省外流综合治理效果欠佳的症结根源。

一是成立课题攻关工作组。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是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新余市局高度重视该问题,并将其作为年度重点攻坚课题,组建了由内管牵头,专卖、营销、物流和县级局精干力量共同参与的真烟外流综合治理课题工作组,旨在部门联合、多管齐下调研探索出切合新余烟草实际且有效提升真烟综合治理成效的思路和方法。

二是认真开展问题调研。综合治理课题工作组成员来自各领域的行家里手,对各自领域的业务工作及其开展情况较为熟悉,采取了资料查阅、数据分析、座谈调研、纵横对比、市场调查、客户拜访等“理论+实践+数据分析”的叠加方法,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又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地对近几年专卖、营销、物流和内管工作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专卖市场监管情况、销售总体情况、货源调控情况、物流配送情况和规范经营监管情况等五个方面开展了详实的调查,顺藤摸瓜查找出与跨省真烟外流紧密相关的具体工作和重要环节,为后续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提供支持。

三是抓住主要问题的主要症结。新余市局借助头脑风暴法、关联图等QC课题常用的分析工具,对与跨省真烟外流状态密切相关的专卖管理、卷烟营销、物流配送、经营监管等方面10多个因素展开了进一步的抽丝剥茧和诊断甄别,查找出在真烟流动的供货源头、流通渠道、市场管理三个区段的外流品规销量调控不精细、专卖办案激励机制不完善以及四员联动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薄弱或力度不足的状况,且与真烟跨省外流变化相关度较大,研定成为了当前亟待改进与推动的重点环节和主要问题目标。

三、推进真烟跨省外流综合治理的方法措施

针对当前调查出来的三个主要问题,新余市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会审,按照5WIH的思路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多管齐下扎实推进真烟跨省外流综合治理。

1、在源头上做文章,积极探索真烟跨省外流品规投放管理的精细化。

一是界定真烟跨省外流投放管理的范畴。营销、内管等部门共同汇总梳理了2019年以来的外流品规情况,发现外流品规数量随时节特点、月度投供量和流向地以及在销品规总量等因素变化而变化,外流品规的月度外流量也随之波动、不断变化。基于市场经济环境和交通四通八达的便利条件,卷烟作为一种商品随着人员流动而少量跨域流动较为正常,因此,结合行业真烟外流情况和新余市场实际,暂且将月度少量外流的品规销售作为调控管理于情于理,而将月度外流10条及其以上的品规销售纳入了投放调控范畴。

二是探究真烟跨省外流投放管理的标准。职能部门顺势而进,继续对2019年来外流品规的前后几个月度外流量与投放量持续进行对比,并结合当年度销售总量计划、品规培育计划以及时节特点等因素变动,着重对外流品规月度销量调控与月度外流量成效较为明显的予以了分析,发现调控效果比较好的外流品规其销量调减与外流量变化存在一定的正相关性,也就是说该品规当月销量基于上月该品规外流量多寡在当月予以适当投放量折减,外流量越多通常情况下次月该品规投放量折减量就更大,该外流品规当月外流量大多时候会有明显的下降,有的下降趋势还较为突出。为此,新余市局根据月度外流数量多寡和政策调整等综合因素初步梳理归纳出阶梯型的投放差量比例折减措施,即根据某品规外流量数量在次月投放量上匹配相应的投放调控比例上限,外流量越多调控比例上限下降幅度越大,并逐步运用在一些主要外流品规的月度货源投放管理,在源头上推动外流品规货源与市场真实需求、落地需要的供求相应。

自2022年5月份起(1、2月份因为疫情防控导致的静态管理市场处于非常状态,该期间外流量参考性不强但影响了前期外流累计量排名),一些纳入调控范畴的外流品规基于其外流量的月度销售得到了相应的调控,月度销量被调控的品规的外流量也呈现了可观的下降态势,以致外流月累计量排名一直处于比较低的位置。

2、在渠道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本地真烟案件查办质量的稳提升。

一是着力调动专卖队伍的办案潜能。一方面,完善专卖队伍办案考核激励机制,在原有涉刑案件、网络案件较为简单激励指标的基础上将一般案件、本地案件、查缴卷烟量以及案件质量纳入激励指标内容,及时补充填实了专卖队伍查办案件的考核指标激励体系,使得各级专卖部门在集中精力查大案、办要案的同时也需密切关注一般案件和市场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另一方面,建立专卖队伍办案精神激励机制,开展专卖中队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并将办案数量、查缴烟数量、重要案件数量、大户治理成效、跨省外流量等多项指标作为评比重要内容,实行月度考核季度评比,对综合考核优胜的授予“优秀基层中队‘流动红旗’”,予工作价值肯定并予以精神褒奖,借助自我实现需求有力调动基层中队查办卷烟案件、遏制外流的主观能动性。

二是持续挖掘联合办案机制的协作效能。一方面,搭建更进完善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与公安、邮管、市监、铁路等传统行政力量健全并拓展了执法协作范畴,尤其是与公安协作上,充分利用其交警、技侦等多警种专业比较优势,在案件经营查处各个环节持续提高案件侦办的精准性、及时性和便捷性,尽可能降低辖区内涉烟违法犯罪行为跨省外溢导致真烟批量外流的风险。同时,与驻地海关缉私部门建立协作,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联合查办非法卷烟案件的行政力量。另一方面,加大联合办案协作激励力度,完善并规范公安等执法力量外出侦办案件的外勤出差费用和发生程序,消解联合办案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对照全省系统现状规范并适度提高了公检法等联合办案部门的激励标准,进一步提高公安、检察院、法院在联合办案过程中的执法效能和司法效能,提升联合办案惩处违法犯罪份子的震慑力和影响力,以惩代教警示本地收购等涉烟违法犯罪份子。

image.png

通过以上措施的有效实施,从5月份开始试行的3个月同期办案数据对比来看,月度卷烟数量、案件数、总案值等指标值明显改善,在流通渠道商提升了年度专卖查办案件质量,支持了真烟外流防控工作。

3、在管理上求实效,着力推动四员信息联动管理机制的全落实。

一是修订完善四员反馈信息内容。根据实际对原有的专卖人员、营销人员、送货员、内管员等四类一线岗位员的信息反馈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补充完善了客户经营迹象弱、低于指导价竞销、经常更改送货地址、违规销售电子烟、违规销售茶烟、向未成年人售烟等内容或表述,与时俱进、与实相符弥补客户不规范经营情形在四员信息反馈内容中的瑕疵漏洞,为精准查找客户问题、精准督促客户及时整改提供支持。

二是创建问题整改和效果巩固与跟进措施。厘清专卖、营销、物流、内管、县级局等单位(部门)在四员信息反馈与处置中的分工,明确在信息收集、问题抄告、整改落实的各自职责与协作互动,使得上述单位(部门)在四员联动与处置中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同时,还明确不同类别、不同情况的问题整改成效的巩固期限和后续评估跟进监督措施,促使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人员督促问题客户及时整改、有效整改并持续保持整改后的正常经营状态,避免客户在问题整改中敷衍应付、旧病复发导致四员联动管理的处置质量大打折扣,未能达到逐步除去终端市场客户各类不规范经营行为生存土壤目的。

image003.png

通过对5月份整改问题巩固与跟进措施试行前后的整改通知单反馈问题处置质量情况复核,可以看出四员信息抄告反馈数和处置质量合格数达到了100%,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终端市场问题客户的不规范经营行为空间,稳步降低客户违法违规导致真烟跨省外流的土壤存量和风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