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议如何加强县级烟草专卖队伍建设

2023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有潜力的因素,随着行业形势的不断发展变化,对县级烟草专卖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何加强专卖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的提升促进执法水平的提升,从而保持卷烟市场净化水平,为卷烟营销保驾护航,实现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行业共同目标,是县级烟草专卖部门每年都要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想促进专卖队伍素质的提升,必须在充分认识专卖队伍的现状的基础上,找准专卖队伍建设的措施和抓手。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充分认识专卖队伍建设的现状

近几年来,为了努力提升专卖队伍素质,县级烟草部门通过大力推行用工制度改革,实行竞争上岗,以及开展专卖人员岗位技能鉴定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提高了专卖队伍的整体素质,依法行政的执法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但是,众所周知,现有县级烟草专卖队伍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可以说是现有队伍素质还是参差不齐,还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形势发展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文化综合素质不强。通过调查,县级烟草专卖人员文化程度相对不高,全日制本科以上文化学历较少,不少人员都是函授本科和大专学历,尤其是一些工作年限较长的老队员只是高中文化,个别队员第一学历只有初中文化。

二是职业技能水平不高。虽然大部分都持有专卖技能鉴定证书,但是有些人员的职业技能证书是在前期证书考试相对不够严格的情况下获得的,所以技能水平相对不高。

三是工作危机感不强。由于烟草行业是专卖专营体制,是一个具有垄断性质的行业,一些专卖稽查人员认为,在烟草工作相对稳定,受外部市场冲击的影响较小,因而工作危机感不强,少部分人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够,尤其是学习进取心不足。

四是工作竞争力不足。由于队伍素质的差异,加之考核措施的不到位,在专卖队伍中靠吃大锅饭的人还不乏有之。能力强的队员挑重担,能力弱的队员糊日子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按部就班混日子被动应付的多,主动积极谋求创新的少,没有充分发挥出来,难以适应烟草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二、造成专卖队伍建设水平不高的原因

一是教育培训不够。虽然近几年来县级烟草着力加强了烟草专卖人员教育培训工作,但是教育培训的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有些教育培训只是形式上的任务式培训,没有完全针对专卖人员的素质差异开展有效性培训,也就是说培训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的培训。尤其是思想教育上,有些教育只是应景式教育,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队员思想理论水平不够的问题。

二是人才引进不够。近几年来,虽然县级烟草招聘了一些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人才,但是,由于招聘人员数量有限,现有人才还不足以整体提升专卖队伍的执法水平。加之多方因素影响,有些人才还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提拔和重用,专卖队伍中法律素养高、稽查能力强、文字处理水平优又具备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还相对较少,造成专卖队伍对一些突发事件、系统性工作或综合性较强的工作缺乏综合应付能力。

三是绩效考核不严。绩效考核是队伍建设的最好指挥棒。但是,一些县级烟草专卖部门对专卖队员的现有考核机制还不能完全体现出工作的绩效效率和工作质量,考核措施还没有真正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一些考核的条款还没有真正实现公平合理,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专卖人员积极性的发挥,使专卖队伍缺乏生机和活力。

三、加强专卖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

学习培训是提升专卖队员综合素质的有效方式。随着形势的发展,对专卖队员的素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专卖队员的学习培训也必须顺应形势的发展,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由于专卖队员的主要职能是执法,因此,要顺应建设法治烟草的要求,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理念,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执法要求培训、真假烟识别培训、信息化办公培训以及公文写作培训。

具体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首先,要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培训。要重点加强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解读培训,在理论研究的同时注重实际应用效果,采取案例分析、场景判断、模拟办案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

其次,要开展专卖稽查技能培训。要采取案例分析、交流经验、现场观摩等培训方式,培训专卖队员查处违法经营卷烟案件的技能。要通过邀请公安部门专家开展执法讲座等形式,加强专卖队员案件侦查能力的培训。

再次,要全面加强执法文书制作培训。可以通过模板学习和模拟写作的培训方式,加强各类执法文书规范制作培训,提高专卖队员的执法文书制作水平。

最后,要加强专卖队员计算机操作基础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提高专卖队员信息化技能应用水平,从而为全面推行专卖证件管理、案件管理系统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文化引领。

文化是一个团体先进思想品德的凝聚,是推动团体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专卖队伍文化就是专卖队伍在行政管理执法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客观形象表现。实践表明,开展专卖队伍文化建设是做好专卖执法工作的基础,是提高专卖执法队伍整体形象的重要手段。

我们可以从个人价值观、企业价值观、行业价值观三个层面来加强专卖队伍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建设来引导专卖队员,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用文化来提升思想理念,分清是与非、重与轻、荣与辱,从而引导大家进一步转变观念,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

要用文化来指导实践,倡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思想,引导专卖队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思想和管理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确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为专卖执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不渝地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责为民所负、利为民所谋。要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和身边的事例的文化形式,教育引导专卖队员学赶先进,做到爱岗敬业、牢记使命、不辱使命。要通过廉政文化教育,促进专卖队员坚持廉政执法,做到守住清贫、挡住诱惑,做到依法执法、公正执法。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

第一,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人才是事业之本,发展之基。谁赢得人才,谁就将赢得未来。专卖队伍建设要把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根据“缺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的原则,对一些文化水平高、业务技能强的人才重点予以培养。要给重点培养对象压担子、架梯子,把他们充实到重要岗位进行锻炼和培养。

第二,要规范人才任用机制。

在人才选用上一定要坚持“唯才是用”的原则,打破身份界限,打破资历门槛进行公开选拔,从而让一些法律知识水平高、现代管理能力强的人晋升到管理岗位上来,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为专卖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要充分发挥人才的潜在优势,使其在自身的岗位上体现价值。一方面,管理者要善于观察身边的专卖管理人才,通过从工作和生活的来发现人才的优点,真正地了解每个人才的优势与劣势,然后将人才安排到合适的岗位,用在“刀刃”上,让他们大胆工作,不把人才当花瓶、当摆设,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如:把思想正派、业务精通、通晓管理,能“带兵打仗”的专卖人员充实到 “指挥员”岗位上;另一方面,要优胜劣汰,为确保人才进出口关道畅通无阻,既要通过严格的考评实行末位淘汰,将一些业绩平庸,不能胜任专卖队员淘汰出局,又要通过公开招聘将社会上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专卖队伍中,打破身份制,同工同酬,提高专卖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第三,要严格队员考核机制。

考核是衡量队员素质最好尺子。要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奖罚分明的专卖队员工作考核标准,使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质量与效果有一个清楚的自我评价,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从而提高执行力;要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并重的原则,对专卖队员进行类别划分,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实行异岗异薪、同岗不同酬的激励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拉大收入差距,实施末位淘汰制,增强队员的危机意识;要公开考核结果,一方面建立考核档案,详细记录考核中的每件事情及结果,为发放专卖队员工资、资金提供依据;另一方面按月张榜公布每名队员考核情况,使其对自己及他人的工作业绩心中有数;以此考出成绩,考出干劲,考出实效,做到罚有根据、奖有标准,切实调动专卖队员工作积极性。  

第四,要创新工作激励机制。

创新是提升工作质效的永恒主题。要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鼓励专卖队员加强工作创新。激励手段方面应该采取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通过创新激励赋予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队员一定荣誉,增强其对创新的价值感和成就感。激励可以采取通报表扬、物质奖励等方式进行。对表现优异的个人给予一定的荣誉表扬。如:创新能手、创新先进等等。同时还可以通过“通报表扬”的方式进行精神激励。

第五,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是适应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要通过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和监督行业执法活动,增强执法队伍自律水平。要认真分解专卖执法职责,全面梳理现行的执法依据、制定发布机关及生效时间,整理并明确界定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部门职责、权限、责任,及时通过网站、政务公示栏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建立健全各项执法制度。通过建立行政执法错案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培训制度、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和亮证执法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从制度上保证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和加强对烟草专卖队员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要建立执法考核评议制度。通过严格评议和考核,把评议、考核的结果,作为考核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对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因主客观原因造成的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错误、违反法定程序的,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要视情况追究相关队员的责任,以责任促进规范制度的落实到位。

总之,县级烟草专卖队伍建设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唯有不断顺应形势,转变观念,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才能建立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卖队伍,为提升专卖执法水平,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奠定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