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江西南昌西湖烟草:多形式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活动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盛
A+ A

随着“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江西南昌市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公平守正,安心消费”为主题开展一系列“315国家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从多方面着手提高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和消费者维权意识。

横向拓展扩大宣传权普及面,提高消费者知法维权意识。

“如果你把这些有关卷烟、雪茄、电子烟等烟草制品的产品信息在朋友圈内转发,就算是变相做烟草制品广告?属于违法行为!”“卷烟上32位码段是卷烟的‘身份证明’,可以很好地了解到该条卷烟的信息,它和销售这条卷烟的零售户许可证号码是一致的。”“以后你在购买卷烟中存在利益受损的问题时,欢迎拨打‘12313’举报投诉热线,我们会为你提供服务”……

从3月份开始,南昌市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普法志愿者、专卖执法人员们,在全面贯彻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专销联动、部门协同等形式积极深入社区、街道、卷烟零售户店中,通过粘贴12313警示标语、发放宣传单页、摆放易拉宝展架、派发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同时提供消费咨询、真假烟鉴别指导、维权渠道告知等服务。截至目前,该局共派发宣传资料百余份,及时向零售户传递诚信经营文化,引导消费者形成理性消费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通过微信工作群,将“欺诈消费者行为处罚办法”和“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相关知识发放到诚信互助小组平台,并组织专卖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开展“线上答疑”;同时利用办证大厅的LED屏、多媒体影音设备滚动播放“315国家消费者权益日”宣传主题内容,传播多种维权方式,列举常见的消费陷阱,挑选误传话题进行辟谣,让更多人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加深消费者和卷烟零售户对烟草专卖制度和消费维权的理解。

纵深推进全民普法宣传,提高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

南昌市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维护烟草生态链上下游运营秩序合法稳定,结合今年“3·15”的主题内容,采取“请入门 送上门”的普法方式进行针对性的普法工作。在“3·15”前期密集开展专题培训,一方面特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普法讲座,另一方面在社区开展真假烟鉴别小课堂,从进货、运输等环节入手,规范卷烟零售主体的经营行为,明确相关法律法规及处罚措施,将常见的违法案例制作成册,分发给零售主体,督促他们引以为鉴,守法经营。

同时积极完善“西湖区局‘12313’举报投诉处理流程”,畅通维权通道,利用好投诉举报热线,保证良好的服务态度,及时落实反映问题核查,并进行相关问题反馈。对专卖执法人员开展消费维权专题培训,提升基层执法队伍素养和释法说理的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展现良好形象,促进队伍规范化。

协同开展“守护为明天”专项行动,筑起未成年防护墙。

西湖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合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针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结合“新合理布局的相关规定”开展3·15专项执法活动,重点对幼儿园周边、中小学校周边、电子烟实体销售店、卷烟零售大户进行突击检查,加大对假烟、走私烟、高价烟的查处力度和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宣传力度,以实际行动为“守护成长”筑起法治“防护墙”。

同时利用“三统一”专卖管理系统,健全完善各类客户数据标签,促进外出办案与内部管理并重,优化执法监督管理,办案场所管理,涉案卷烟管理,充分利用可视化、规范化、数据化手段,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最优化和打击效果最大化,为筑起辖区卷烟市场规范经营“防护网”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盾”贡献西湖烟草专卖“法治力量”。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