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浅议如何提升烟草专卖市场监管水平

2021年1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专卖市场监管工作水平的好差,关系到国家与消费者利益的维护,关系到卷烟市场的净化率和卷烟零售客户之间的公平竞争。因此,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是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能。笔者认为,要想提升烟草专卖市场监管水平,必须注重以下几项重点:

一是宣传引导更加注重精、细、实。宣传是一切工作的助推器,宣传工作做到位了,就相当于工作成功了一半。烟草专卖执法工作同样如此。纵观一些卷烟违法案件,除了一部分不法分子是因为利益驱使,不惜铤而走险,与《烟草专卖法》抗争,搞违法销售外,也有一部分违法人员的违法原因就是对《烟草专卖法》学习理解不深不透,错误地认为贩卖卷烟尤其是真烟无关紧要,不算什么大的违法,等到违法被处罚以后,强调自己不懂法,并后悔不已。针对这种现象,我们烟草专卖管理执法人员一定要切实当好《烟草专卖法》的宣传员。这个宣传不是简单地到零售客户门上为客户宣读几条法律条款就算宣传了。而是要从国家为什么要制定《烟草专卖法》等方面为客户讲清制定《烟草专卖法》的目的和意义,让他们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烟草专卖法》不仅保护的是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同样保护的卷烟零售客户的合法利益,是维护卷烟市场经营秩序的有利武器。尤其是要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客户讲清违反《烟草专卖法》的后果,讲清什么样的行为是违反《烟草专卖法》的行为,一旦违反了《烟草专卖法》将要承担什么样的后果,这样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宣传,让客户在听得懂、想得通的基础上,能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不但能有效维护卷烟市场秩序,而且能减少客户因违法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

二是打假破网更加注重稳、准、狠。打假破网工作是专卖市场监管的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打假破网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总结过往经验教训,不断加大打假破网力度,形成强大的震慑力。一要充分发挥烟草专卖联合打假机制的作用,积极争取政府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正常开展联合打假行动,形成整体联动、合力打假的格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查得准、诉得成、判得了,使违法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处。二要加强对卷烟市场监管新问题的研究。要加强对运输要道、重点路段的检查管理力度,切实担负起堵截假烟入市和非法经营卷烟的重任。三要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时间段、重点人员的监管力度和巡查力度。要定期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重拳打击“回收名烟”等违法经营行为,整顿规范卷烟市场秩序。四要加大专销良性沟通力度。要充分发挥专卖与营销的良性沟通机制的作用,梳理优化专卖管理和营销服务的各项工作流程,及时通报和反馈卷烟市场信息,综合掌握市场动态,为市场监管提供多渠道信息。五是要狠抓专卖队伍建设。要以政治素质好,身体素质优,业务素质强为要求,进一步加强专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精通业务,反应灵敏,敢为人先,行动快速,协调一致的一流专卖队伍,确保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获得验收通过。

三是内部监管更加注重广、严、深。专卖内管监督与专卖市场执法与不可分割的,专卖内部监管工作到位了,就能为市场监管提供强大的支撑力。一要加强对内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要通过培训,提高专卖内管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内管工作质量。二要建立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要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平台分析、对比、预警等功能,加强对卷烟经营活动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监管,提高监管工作效率。三是要完善内管工作机制。要通过建立健全内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对工作规范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流程管理和节点控制,严格落实各环节的责任,加大问责追究力度,防止出现机制空转。

总之,卷烟市场监管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和法律性很强的工作,专卖管理人员唯有不断加强卷烟市场情况调查,研究卷烟市场形势变化,采取强有力的市场监管措施,才能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全力维护好国家与消费者的利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