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制造业新声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蒙
A+ A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制造业”一词出现多次,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2023年,制造业将拥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哪些有价值的观点?一起来关注。

2022年,制造业将享受哪些政策红利?

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也要坚持国际合作。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支持和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人才及团队培养支持力度。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

代表委员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林:加快推动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中心建设,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急需基础产品,提高产业基础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分层次、多维度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系统。国家集中顶层设计、部委分职能实施,着重强化基础前沿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力量重组布局,以基础研究带动前沿引领,以应用研究支撑战略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琦: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在高端装备科技创新成果应用、装备制造业国际化等方面持续加大对装备制造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带动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现代化水平和高端竞争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韩晓军: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赋予企业建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更多使命和责任,提升企业建设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正向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打造高端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引领国家科技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刘继国:基于农机数据分析应用,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引导农机购置补贴逐步转向“农机优机优补、农机作业补贴”等补贴形式。

全国人大代表阮阳越: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劳动者队伍。保障好产业工人合法权益,健全向一线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倾斜的分配制度,多措并举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工匠精神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余晓晖: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下一步的重点应该聚焦在深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可以考虑从“制度、市场、技术”三方面协同发力。

全国政协委员林孝发:坚持数实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技术为产业赋能赋值赋智,进一步提高效率、提高效能、增强质量。利用数智化技术推动无障碍工厂建设,运用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等高端装备技术,从工厂功能分布、实际应用等推动工作环境便利化、人性化、舒适化。

全国政协委员曹志安:加大装备制造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优化关键设备、重要原材料国产化应用环境,加强装备制造业国际产业链合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