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打造创新人才的“练兵场”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周婧怡、喻树洪
A+ A

QQ截图20210816170222.jpg

工作室定期召集操作工、班组人员、维修人员开展经验分享会,让操作工、班组人员反馈问题,由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答疑。5到10分钟的分享会,为一线员工解决了实际问题,深受车间员工欢迎。图为喻树洪(中)在为青年维修人员释疑解惑。 蒋达摄

QQ截图20210816170232.jpg

工作室骨干成员除做好岗位工作外,还牵头成立各类技术攻关微团队,对生产中的各类技术、工艺、成本、效率难题进行深入攻关。图为电气技术组带头人苏文艺在进行电气线路巡检。 周磊摄

QQ截图20210816170238.jpg

结合企业生产经营难题,聚焦精益提升、超高速技术消化,工作室定期开展技术创新研讨和培训,致力于技术改进、技术人才培养。图为工作室骨干成员刘澜波(左)和杨志强在进行技术研讨与试验。 蒋达摄

QQ截图20210816170244.jpg

周桦作

本期关注

喻树洪劳模创新工作室

所属单位: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

基本情况:成立于2013年9月,目前共有高级工程师2人、行业特有工种高级技师8人、技师42人,拥有机械装调技术综合实训考核装置、气缸气动控制实心台以及由各种主流电控系统组成的电器试验平台。

工作特色:以项目研究与攻关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创新和应用型人才为目的,致力打造企业技术创新基地、创新成果展示窗口、员工职业化培育平台。

“人人敢创新、人人会创新、人人善创新”,近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以此为目标,充分利用喻树洪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和平台优势,打造创新人才的“练兵场”,不断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工作室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喻树洪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平、全国烟草行业劳动模范刘澜波为带头人,同时选拔了一批技术骨干,有序实施“名师带高徒”计划。他们推行专项技术“日交流、周总结”消化机制,组织编写维修技术教材,定期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结合企业生产难题,工作室骨干成员牵头成立各类技术攻关微团队,通过线上线下定期交流、探讨,对生产中的各类技术、工艺、成本、效率难题进行深入攻关,在实践中不断提升队伍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

据统计,近3年来,工作室累计编写10本超高速维修技术教材,组织实施超高速技术培训130场次,培养超高速操作人员90人、维修人员35人,为企业培养出一批机械、电气领域的技术人才,如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雷国星、易文超、张翔等,一支高素质的精英技术团队初步形成。

大师课堂

汇聚全员创新力量

喻树洪

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是“灵魂”。

既是创新,便要有自己的东西。近年来,我们工作室加速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努力形成自己的设备管护模式。比如,我们首创了超高速设备自主精益维护模式,自主完成了4台套超高速设备自主精益维护工作,建立了超高速设备自主维护标准、流程,据此编写了行业首套超高速自主精益维护技术教材。

创新,最需要的是人才。我们成立超高速技术消化微团队,专注超高速新技术、品牌新工艺和新辅料的技术研究、攻关,推动全员技术创新。一方面,搭建企业信息化技能经验精益库,定期开办操作、维修技术论坛,开设“一点课”,组织操作、维修人员相互分享操作经验和维修技巧等;另一方面,系统总结优秀技能经验,编写各类设备操作、维护教材,供团队成员和一线人员随时学习借鉴,推动技术深度交流、分享,提升团队设备操作、维护的精益水平。

为加快人才培养步伐,我们搭建完善超高速维修、操作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了超高速技术培训过程评价与激励办法,并启动超高速“名师带高徒”计划,推行超高速技术“日交流、周总结”消化机制,定期开展超高速技术培训,充分发挥工作室骨干成员“教绝招、传技能、带高徒”的作用。

时至今日,我们已为企业培养出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初步打造出了一支高素质的职业化团队。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立志将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成工厂生产一线的技术创新“孵化地”、人才培养“练兵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喻树洪,高级工程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他扎根一线30年,主编过烟草行业教材《烟机设备修理工专业知识》《卷烟封装设备操作工(二级)专业知识》;系统总结十大维修原则、十大维修方法、十大维修经验等,形成《维修的方法》一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