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福音!上海100个室外吸烟点亮了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福佑
A+ A

近日,首批100个“示范性室外吸烟点”在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金茂大厦、“一江一河”滨水公共空间等沪上地标投入使用,受到市民的广泛赞同和践行。以后,烟民在室外总算有合规的地方吸烟了!

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努力控烟,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控烟取得了不错成效。如今,室内禁烟逐渐成为公众共识和自觉遵守的行为习惯,各种公共场所不文明吸烟现象也得到一定的揭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对于上海这座在践行控烟总是先行且严厉的城市,为何会在控烟政策越来越趋紧的大环境下规划室外吸烟点呢?并且,这种室外吸烟点、吸烟区近年来各大城市都尝试建设和推行,但不少地方因吸烟区被民众质疑,广受诟病成敏感话题,导致很多吸烟区吸烟点被拆除。在此情形下,上海为什么会如此密集甚至在各种地标处推行室外吸烟点呢?

228.jpg

其实,这正是上海推进控烟的“先行先试”。上海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控烟工作甚至是最严的城市之一,虽然控烟卓有成效,但室外空间仍是二手烟暴露的重点场所,边走动边吸烟的现象也非常多,因此不少人对经常在室外遭受“游烟”侵袭倍感困扰。

“还没看见是谁在抽烟,烟味就已扑面而来!”

“一边走路一边迎风抽烟,烟和灰都吹后面人脸上,躲都躲不开!”

“等个红灯都要被动吸两口~”

对于这种室外的“游烟”现象,不少人提起来就深恶痛绝。虽然在控烟和对待吸烟越来越理性化的今天,非烟民能理解烟民吸烟的个人爱好和权利,烟民也深知烟草危害及带给他人的不良影响,控烟工作也意识到疏堵结合、循序渐进的重要性,因此,在市民的中肯建议和政策的综合考量后,便有了上海这上百个“示范性室外吸烟点”,旨在“疏堵结合”规范户外吸烟行为。

这种室外吸烟点,每个都设有黄色标识,并配备了烟灰缸,有些吸烟点还人性化的配备了遮阳遮雨伞,并且有专人负责日常的清洁、维护和管理。吸烟点的设置,不仅方便了曾经无处吸烟的吸烟者,更是在无形中规范了吸烟者的行为,促进烟民逐步养成在吸烟点或远离人群处吸烟的习惯,更重要的是有效保护了非烟民免受二手烟的危害。

一个个吸烟点,不仅解决了烟民吸烟问题,也有效控制了非烟民“不吸游烟”的诉求。若循序渐进、形成共识并逐步规范之下,烟民不用再做他人眼中讨人嫌的“行走污染源”,非烟民也不用因为吸了“游烟”而烦躁一整天。

室外吸烟点作为示范,将带动上海其他场所单位甚至是各大城市规范设置室外吸烟点,解决室外二手烟问题。同时,在室外吸烟点不断推进建设和规范过程中,将在吸烟点提供戒烟服务信息,鼓励和帮助烟民尽早戒烟。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个“共赢”的举措,理应得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

对于烟民朋友来说,在控烟越来越理性化人性化,社会越来越体谅烟民权益的当下,更应该好好遵守各项规定,珍惜来自各方的善意和理解。烟瘾再大要屏牢,吸烟要到指定吸烟点或远离人群,自觉自控,互相督促,努力做文明烟民形象的第一代言人。

控烟宣传需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开展控烟工作更需要全社会共建共享。上海“示范性室外吸烟点”的建设无不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控制室外二手烟起了良好的开端,我们为之点赞!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城市投入和推行规范建设更多的室外吸烟点,以促进控烟工作的正向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