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在“烟草之乡”的云南,什么烟好卖?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腔腔说
A+ A

众所周知,「中国烟草看云南」。烟以滇为天,云南的光照、土地、气候天然适合优质烟叶的生长,玉溪烟叶曾有过被评为满分108的传奇经历。

微信图片_20230328101414.jpg

云产烟兴起的时间也很早。早在1922年,在西南地区以云南昆明亚细亚烟草公司就创牌「重九」,奋力撑起早期中国烟草民族品牌的旗帜,与「洋烟」进行了殊死奋争。一百年后的今天,云产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市场,成为中国烟草的代表品牌。

云产烟还是中国烟草最大的品牌集群,旗下有大重九、云烟、玉溪、红塔山等多个烟草品牌。辐射大多数价位段、多个品类、多个消费场景,无论是规模还是结构都打理地井井有条。

在消费中,国人也多以云产烟为主。云烟(紫)、玉溪(软)、云烟(软珍品)、大重九等都是大众津津乐道的品牌或产品。

那么——

你知道在云产烟的「老家」——云南昆明,当地人爱抽什么烟吗?

当然一定有云产烟,但又不仅仅是云产烟。

不同于其他城市主流消费价位较为集中,云南昆明的主销价位段在15元到40元之间,跨越的幅度较大。作为旅游圣地、烟草的故乡,除了当地人提供了卷烟消费外,还有一大部分卷烟卖给了外地的游客们。许多游客慕春城之名而来,又慕「烟草之乡」而消费。

在18元及以下价位段:

主销产品是红塔山(硬传奇)、云烟(细支云龙)、云烟(紫)、利群(软蓝)等。

根据零售户和消费者的介绍,本地18元以下价位段有两包烟颇为火爆。在细支烟品类中,云烟(细支云龙)的提及率、知名度颇高,在同价位的细支消费中独享风华。在常规烟品类中,红塔山(硬传奇)风头无两,受到家乡人的热爱。

在省外烟中,利群(软蓝)的市场热度相对不错。据零售户说,主要是省外的务工人员、旅游群体在购买这款烟。

在18元到30元的普一类价位段:

这一阶段的热销产品较多,省内烟有云烟(软珍品)、玉溪(软),省外烟主要是利群(长嘴)、芙蓉王(硬黄)、芙蓉王(硬细支)、芙蓉王(硬中支)等。

本价位段仍以云产烟为主,云烟品牌、玉溪品牌在此价位段独占鳌头。在腔腔走访中,不少零售户习惯性地只推荐本地烟,对云产烟每一款产品如数家珍,对省外烟则以「这些品牌还行」潦草告知。在本价位段,利群、芙蓉王品牌的知名度和销量相对较高,消费群体以省外人为主。

在30元到60元的次高端价位段:

主销产品是云烟(软/硬印象烟庄)、「荷花」系列;

在本价位段,云烟(软/硬印象烟庄)是市场上的香饽饽,由于吸味顺畅、收益较好,受到零售户与消费者的双重喜爱。「荷花系列」与其他省外烟有两点不太一样,一方面是零售户会主动推荐,而非腔腔问及时才被动告知。另一方面部分本地人也会选择「荷花」,而其他省外烟则主要以外地消费者为主。

60元以上价位段:

这一价位段以礼赠消费为主,是「大重九」的主场地。腔腔调研期间,正赶上「小重九」上市,不少经营能力较强、装潢较好的大店,做了「小重九」、「大重九」的展陈。海报、礼盒、易拉宝、KT版的精美陈列,以「大重九」烟包黄色为主色调的店内装饰,工作人员专业、热情的服务态度等,让人再一次强烈地感受到这片土地就是云产烟的「故乡」、是中国烟草兴起的地方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328101418.jpg

通过调研可以发现,在昆明市场,云产烟占据较强优势,其价格纵跨幅度大、当地人地域情结深厚、以云产烟为荣,对云产烟的消费习惯已经养成。

不少本地人表示,「感觉云产烟抽起来更加柔顺」。还有当地开设了一些云产烟的现代终端店,店内的服务、展陈颇为专业、精致,这也为消费者购买云产烟提供了更多助力。

另外,省内外烟在货架上的摆放位置对消费也有一定的影响。云产烟多摆放在店内中心位置,部分店甚至设有柔光灯照射,使产品更显美观,消费者进店后一眼就能看到,较为吸引注意力。省外烟多摆放在非中心位置,需要有一两眼的「搜索」动作后才能找到目标产品。

利群品牌、芙蓉王品牌、荷花系列能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让我们知道,实力品牌不管在哪里都是可以拥抱成功的。

多元的消费需求下,消费市场本就应该是百花齐放。烟草品牌不一定是短兵肉搏才能生存,适当地化敌为友,共同拥抱庞大无垠的消费市场,也是一种不错的状态。就像麦当劳与肯德基、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奥迪与奔驰那般,一起冲上更高的高度,在巅峰相见,亦是一种乐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