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复盘春节消费市场,热度过后该如何?

2023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冬蜜
A+ A

节日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一扇窗口。一直以来,“春节黄金周”都是人们的出行高峰,也是消费、需求高峰。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同时2023年也是商务部确定的“消费提振年”,本次春节黄金周的市场表现,反映着我国消费市场的韧性,在2023年开年之际吹来阵阵暖意。

春节“烟火气”升腾,多项消费实现“开门红”

1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2.4%,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分别增长13.1%和8.1%,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返乡过节带动务工大省消费增幅较高。

春节假期,粮油食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其中,果品蔬菜、肉禽蛋奶同比分别增长39%、28.6%,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分别增长17.2%、13.2%。酒水饮料等商品需求旺盛,酒、饮料及茶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7%,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6.4%。

旅游方面,春节假期,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旅游饭店、经济型连锁酒店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4%、30.6%,分别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73.4%、79.9%。民宿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受到游客欢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4.2%,比2019年春节假期年均增长13.3%。

另外,兔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各地的商超,餐饮业的“烟火气”同样升腾。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企业实现销售额50.9亿元,恢复至去年农历日同期的98%,较2019年增长13.2%。

在物流消费方面,邮政局数据显示,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情况总体安全平稳,揽投快递包裹量超7亿件,其中,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0%。根据商务部监测,春节黄金周期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5%。

新年烟火气升腾,市场预期向好,消费趋于活跃。数据证明,作为“提振消费”的重要节点,今年春节黄金周,我国消费市场在疫情后时代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卷烟消费市场复苏,节礼市场呈现出新变化

对于烟草行业而言,今年“开门红”的光环似乎变淡了,企业不再过分追求销量上的“红”,而是对“开门红”有了一个重新的认知,而是对年初的品牌状态和产品的节礼社交价值更为关注。反映到零售终端市场上,也呈现出了新的气象。为了更好地了解春节市场卷烟市场消费情况。笔者走访了周边十多位零售户,通过观察、询问、答卷、电话等多种形式搜集关于2023年春节期间的卷烟经营情况和消费情况。总体看,这些零售户2023年经营状况好于前三年,不管是正常的春节期礼品经营还是卷烟经营都有很大起色。

之所以出现这种良好状况,众多零售户反映的是由于疫情放开,许多在外学习、工作、漂泊、定居的人都陆续在年前赶回家乡,极大地活跃了市场,促进了消费。其中卷烟销售在店铺整体经营中比例也有了显著提升,调查的全部零售户的卷烟收入占经营收入的20%以上,其中最多的占到40%左右。但由于受超市位置、超市规模、客源情况、经营能力及宣传促销等因素影响,各零售户经营状况也有着较大差别。其中销售收入最多的一家达120万元;最少的10万元;卷烟销售最好的一家卖了近500条,最少的100余条。

另外,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首先是礼尚往来逐渐恢复,促进了礼赠市场的活跃;其次是社交市场的复苏,随着亲戚朋友之间见面社交的增多,卷烟便有了拿在手中、摆在桌上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但同时又受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消费者的日常收入有所浮动,“捂紧钱包”“非必要不消费”的消费观念逐渐显现。反馈到市场的消费端,即消费者更倾向于价格适中、有价值感、更加精致的礼品,既实惠又有面子,一举双得。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消费具有阶段性、不可复制性和周期性。虽然春节期间表现出来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对全年的消费影响还将延续一段时期,但是,大家对春节消费热度的保持并不乐观。市场热度来得快退得也快,尤其高端市场在节礼消费退出之后很快就降温转冷,高端品牌眼下状态持续的压力不小。

热度过后,如何持续成为下一阶段重点

元旦、春节相继过去,新的一年书归正传、步入正轨。已经到来的2月份就很关键,2月份如果稳住了,调好了,整个上半年,乃至全年就有把握,有底气。

热度过后,对未来该有一个清醒的认知,保持活力,稳定预期,提升状态,成为眼下至关重要的三件大事。

首先,保持活力。春节热销季节过后,会进入一个销售淡季。对于品牌而言,销量上的保持固然很重要,但是口碑评价也至关重要。首先是零售户层面,要保障和巩固零售客户的盈利能力、发展后劲。这需要品牌有更多的客户思维,站在零售盈利角度思考问题,而不能单纯地满足于面上的数据好看,而是要零售客户站在一起度过淡季。另外,就是重视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鲜活感、信任度,尤其大品牌、成熟品规,要的是亲近亲切。

其次,稳定预期。一个是内部的定力保持,按照今年工作会上的安排布置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地落实。不以一时指标好看就掉以轻心,也不因一时压力放大而动作变形。另一个是外部的信心建设,夯实产业链的稳定性、系统性,防止和避免踩踏效应、市场挤兑和跳水动作。特别是高端品牌的稳定可持续,需要针对市场变化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市场压力,提振客户信心。

最后,提升状态。今天的好状态,也决定了明天的状态好。现在的关键,是建设高水平的“十六字”调控。如果说之前,“十六字”调控更加强调执行的严肃性,重在解决内部问题,核心是“控产降库、拧紧龙头”,现在的重点不仅在解决外部问题,更大力度“稳定消费、打通出口”,更重要是提高执行的系统性,更多体现精准精细。

在国家提出“提振消费”的大好形势下,如何延续“春节消费”的良好势头,同时激发出新的趋势和需求,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2023年的情况一定比过去的3年都要好。如何抓住这一机遇,从纷繁复杂的消费趋势变化中寻找“稳中求进”的方向,正在成为当前烟草品牌的一道“考题”,也是推动烟草行业走向繁荣发展新阶段的逐步探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