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该如何吸烟?

2022年04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烟民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行为。说实话,卷烟是烟民的最爱,许多烟民对之爱不释手,任何其它的东西都难以替代。卷烟既可以帮助烟民消除疲劳,振奋精神,化解焦虑,释放心情,也可以助力烟民充满自信,坚定信念,努力拼搏。从某种意义上讲,卷烟是烟民重要的精神支柱和身心慰藉。因此,烟民为何对卷烟如此执着痴迷,也就不难理解了。何况我国并没有法律禁止烟民吸烟,吸不吸烟是烟民个人的权利和选择,任何人无权横加干涉。

然卷烟虽好,但享用要有度。作为烟民也应该自觉遵守控烟相关规定,遵守社会公德。为此烟民吸烟一方面可以自由选择和享受;另一方面又必须有所约束和考量。那么烟民该如何吸烟呢?

心中有自己。烟民吸烟不吸烟,吸多少烟,吸什么烟,什么时候吸烟等等,都可以自由选择,自主决定,任何人没有权利去干涉。作为烟民只要觉得自己喜欢烟,而且感觉从吸烟中确实能获得快感,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它的美好和积极作用,自己愿意去吸都是可以的。至于每天吸多少,吸什么档次品牌,什么时间吸烟等,自己可以依据爱好和经济状况去决定。这样才能真正地放得开,走得远,尽情释然。当然如果在吸烟时考虑这顾及那,放不开手脚,那么也难以体会到吸烟的轻松和快感。也会就是说吸烟时“心中无我”,受制于人,那吸烟还有啥意思?

吸烟时做到“心中有自己”,这其实是一种较高的境界,也是吸烟者必须具备的状态。在选择烟草品牌时依据自己的爱好、口感、需求和经济能力去选择,这就是“心中有自己”的最佳体会。而无需按照别人的旨意,盲目跟风,相互攀比。特别是烟民千万不能为了面子和虚荣而超标准追求“高大上”,那有可能对自己是一种折磨和摧残,不值得!

心中有他人。烟民吸烟时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尊重公俗良序,要考虑周边人的感受。尤其不能强人所难,逼别人吸烟或强制他人不吸烟。正如前所述,吸烟虽好,但毕竟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吸烟者要深知“二手烟”的危害,因此吸烟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只顾自己逍遥自在,而忽视别人的感受。要加强自律,加强约束,坚决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大力倡导公共场所禁烟要求,烟民更应该对此有正确认识,积极支持,自觉维护。

吸烟时做到“心中有他人”,需要正确看待吸烟行为。虽说烟民有吸烟的自由和权利,但非烟民同样拥有健康权,因此烟民不能把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凌驾于他人之上,要学会尊重他人,体谅他人。吸烟关乎身心健康,如果烟民不问场合,不顾他人而一味任性随意,那么就有可能引发矛盾,甚至还会引发纠纷和人身伤害等等。

心中有规矩。烟民吸烟时要遵守一些规章制度要求。俗话说“无规矩不方圆”,世间万事万物都有规矩和制度,只有做到心中有规矩,按规矩办事,才能实现目的。作为烟民更应该如此。

首先,烟民必须懂得有哪些规矩。一是要遵守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当前各地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目标,更好地维护公民身心健康,承担控烟覆约职责,先后结合本地实际制订了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作为烟民必须知晓而且应该主动遵守。二是懂得卷烟作为人际交往馈赠礼品的一些规矩。比如给人递烟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把握好细节,做好安排,否则就有可能得罪人。三是要遵守吸烟自愿规矩。烟民虽然认为吸烟有积极性一面,但这也只是自己个人的看法,不能代表别人都认同,因此不能强劝乃至强逼他人吸烟,这也是最基本的规矩。

只有烟民做到心中有规矩,才会严格自律,认真贯彻文明、理智吸烟,也才能赢得别人的理解和尊重。

心中有健康。烟民吸烟时要优先考虑健康。只有健康才是资本,也才是最大的财富。烟民必须时刻把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理性认识到凡事都有两面性,科学把握好尺度,否则就有可能走向反面。以吸烟为例,对烟民而言可能能从此感受到快感和惬意,能很好地舒筋活骨,在疲惫之余,在烦躁之时、在无奈之间、在彷徨之刻,一支烟就让他们心境豁然开朗,身心轻松自如,激情倍增。但是烟草中含有有害物质,这是无法改变的,长期过度吸烟肯定对身心健康不利。如果一个烟民将健康置之度外,那么吸烟还有什么意思呢?只有注重健康的烟民,其生活才是快乐的,吸烟也才是舒畅的。所以作为烟民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质,注重身心健康,这样的生活才有滋有味。烟民吸烟要转变观念,不能只贪一时之欢,而应该考虑长久之乐。

总之,烟民该怎么吸烟是烟民自己的事情,也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但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每个人都必须与人共存,不可能孤立单独生活。故烟民的一举一动都要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制约,本文就烟民该如何吸烟提出几点意见,供参考,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