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包公烟画说廉洁

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清松
A+ A

廉洁,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宋包拯说过:“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

包拯亦称“包公”,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断案如神的清官典型。上世纪初,各烟草公司出品了很多与包拯有关的烟画。

①中国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出品的“二十四廉”烟画之“包拯贡砚”。

上世纪30年代,中国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出品过“二十四廉”烟画,24枚一套,手绘彩色,一枚讲述一个古代廉政小故事。其中第20枚为“包拯贡砚”(图①)。

烟画正面描绘了一个经办贡砚的书吏欲用端砚贿赂包拯,可包拯连连摆手,严词拒绝,再现了包拯清正廉洁的人物形象。背面印有这样一段文字说明:“宋包拯,知端州。端土产砚。前守缘贡,率取数十倍,以遗权贵。拯命制者方足贡数,岁满,不持一砚归。平生无私蓄,尝遗戒子孙曰:‘吾后人仕宦,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不得入大茔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也。’”

②中国华达烟公司出品的“七侠五义人物”烟画之“包公”。

上世纪20年代,中国华达烟公司出品过“七侠五义人物”烟画,25枚一套,其中一枚为“包公”(图②)。

画面上,包公身穿文官朝服,脚踩厚底朝靴,手执笏板,满脸漆黑,正气凛然,表现了包公刚直不阿、执法如山的人物形象。

③中国华萃烟公司出品的“京剧脸谱”烟画之“包公”。

包公的清廉形象还出现在京剧戏曲中。上世纪30年代,中国华萃烟公司出品了“京剧脸谱”烟画,30枚一套,其中第16枚为“包公”(图③)。烟画正面绘有包公的戏剧脸谱形象,这一脸谱为戏剧中的包拯专用,表现出包公清正廉明、铁面无私的清官形象。另外,华成烟公司出品过100枚一套的脸谱烟画,其中第2枚为“包公”(图④),上面也有相似的图案。

④华成烟公司出品的脸谱烟画之“包公”。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