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可爱的“五牛”烟标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四川成都是个好地方,天府之国名副其实。我1985年考上四川大学,1989年毕业,在成都学习、生活了整整四年。我对成都有很深的感情。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令我终身难忘。那时候在男生宿舍旁边的烟摊上,五颜六色的香烟包装有时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其中,“五牛”烟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由于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牛感到很亲切,知道牛是农民的宝贝。当时成都的同学爱抽“五牛”烟,说这种烟好抽,味道不错。

四川成都卷烟厂1985年(牛年)推出“五牛”牌香烟,当时就得到了许多烟民的认可和欢迎。这种香烟,属于烤烟型,焦油量17mg,烟气烟碱量1.0mg。

五牛牌香烟有五牛(硬绿新)、五牛(蓝天地)、五牛(绿)、五牛(软红)、五牛(硬金)、五牛(红天地)等规格,主要采用云南、贵州、四川、河南等地烟叶精工制成,产品清香、淡雅,给人以醇和、舒适、满足的感受。

五牛图,乃唐代大画家韩滉之代表作。画中五牛神气生动,形态各异,或翘首而驰,或踟蹰而鸣,或回顾舐舌,或缓步而行,笔墨简劲,厚拙粗辣,设色典雅,堪称传世之杰作。韩滉字太冲(公元七二三至七八七年),陕西长安人,真元初封晋国公,工画田家风俗、人物水牛等。

五牛图是一幅纸本设色画,我国现存的最早用纸作画的作品,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珍品。麻纸本,纵20.8厘米,横139.8厘米。本图无作者款印,本幅及尾纸上有赵孟頫、孙弘、项元汴、弘历、金农等十四家题记。

画中五牛,皆目光炯炯,深邃传神,将牛既温顺又倔强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画者着重刻画牛的眼睛及眼眶周围的皱纹,还用尖细劲利的笔触细心描绘了五牛眼眶边缘的睫毛,通过细节的刻画,把每头牛独具的个性加以强调,使它们鲜明地显示出各自不同的神情。    

五头牛中每一头既可独立成图,而相互间又能首尾连贯,前呼后应,彼此顾盼,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整幅作品完全以牛为表现对象,无背景衬托,造型准确生动,设色清淡古朴,浓淡渲染有别,画面层次丰富,达到了形神兼备之境界,不愧为中国绘画史上的神品。

成都卷烟厂创建于1952年。该厂先后研制生产娇子、五牛、九寨沟等牌号香烟,在市场上受到消费者好评和青睐。

1996年3月,成都卷烟厂赞助成立了成都五牛足球俱乐部,1997年9月升入了甲B联赛。自1998年开始征战甲B联赛起,全国首家足球会员俱乐部内刊《五牛球迷》创立,逢球队主场比赛出刊,用于现场赠阅并作为资料交流。

2005年底“娇子”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5年全厂生产卷烟92.2万箱;实现销售收入53.71亿元;实现税利33.37亿元。

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2021年共获得42项国家专利授权。一直以来,成都卷烟厂鼓励职工开展各类创新活动,有效推动工厂技术能力的提升;提高专利办理效率,推动了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和创新成果持续转化,为四川中烟“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创建行业领先工厂贡献力量。

2022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制丝车间创新工作室成果“储叶柜及其自诊断控制方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该项发明在工厂综合实验平台进行了前期测试,并已在制丝车间宽窄专线应用成功。

2023年1月,四川中烟成都卷烟厂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洛戈二村进行消费帮扶,由工厂工会牵头,开展消费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帮助村民实现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践行责任和担当。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