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从来才女果谁俦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玉祥
A+ A

“从来才女果谁俦,错玉编珠万斛舟。”在我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才情出众的古代女性。上世纪初,各烟草公司出品的烟画上,不乏展现历代才女形象的画面。

①中国江浙烟公司出品的“历代名女”烟画之“卓文君”。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相传是汉代才女卓文君所作汉乐府民歌《白头吟》的诗句,该诗通过女主人公的言行,塑造了一个个性爽朗、感情强烈的女性形象,表达了主人公失去爱情的悲愤和对于真正纯真爱情的渴望,以及肯定真挚专一爱情的态度,贬责喜新厌旧、半途相弃的行为。

卓文君是一位有思想、有勇气、敢爱敢恨的才女。上世纪30年代,中国江浙烟公司出品过“历代名女”烟画,40枚一套,其中一枚为“卓文君”(图①)。画面中的卓文君秀眉凤目,倚于窗前,目眺远处,满怀心事。

②英美烟公司出品的“古代百美图”烟画之“蔡文姬”。

蔡文姬名蔡琰,汉末女诗人,河南杞县人氏,出身名门望族。其父蔡邕是东汉文学家、书法家。蔡文姬自小受过良好教育,博学多才,通晓音律,其创作的《胡笳十八拍》广为流传。

上世纪初,英美烟公司出品过“古代百美图”烟画,其中一枚为“蔡文姬”(图②)。只见蔡文姬坐于巨石之上,弹奏着古琴,似在诉说她在胡地日夜思念故土之情。唐朝诗人李颀曾对此发出感慨:“蔡女昔造胡笳声,一弹一十有八拍。胡人落泪沾边草,汉使断肠对归客。”

③戈弗雷·菲利普斯烟公司出品的“历代名人”之“汉朝蔡文姬”。

同时期,戈弗雷·菲利普斯烟公司出品过“历代名人”,25枚一套,其中有一枚“汉朝蔡文姬”(图③),画面上描绘了蔡文姬抱琴沉思的形象。

④广东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的“历代名人”烟画之“班婕妤”。

班婕妤是汉成帝刘骜妃子,西汉女作家、著名才女,中国文学史上以辞赋见长的女作家之一。她善诗赋,有美德。上世纪二十年代,广东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出品了“历代名人”烟画,50枚一套,其中一枚是“班婕妤”(图④)。烟画上,班婕妤右手持着团扇,眉间露出淡淡的忧愁。同时期的中国江浙烟公司出品了“历代名女”烟画,其中也有一枚“班婕妤”。

⑤英美烟公司出品的“历代传奇”烟画之“曹大家”。

班昭,一名姬,字惠班,扶风安陵(今陕西省咸阳市)人,东汉时期著名史学家、文学家,史学家班彪之女,班固、班超之妹,又号“曹大家”。班昭博学高才,十四岁嫁给曹世叔为妻。她爱好历史,完成班固未竟的《汉书》。汉和帝即位后,多次召班昭入宫,并让皇后和贵人们视其为老师,号“大家”。班昭作品存世七篇,《东征赋》和《女诫》等对后世有很大影响。英美烟公司以《晋书》《唐宋传奇》等书中的故事为蓝本,出品过一套294枚的“历代传奇”烟画,其中第66号为“曹大家”(图⑤)。这枚烟画描绘了班昭端坐于椅上,手持书卷做沉思状,其面容清秀,身姿曼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