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把酒临风怀“汉王”

2023年03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15595894.jpg

汉中是一个好地方。CCTV2006年度“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汉中颁奖词这样说:“他们位于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历经秦汉唐宋三筑两迁,却从来都是卧虎藏龙;那里的每块砖石都记录着历史的沧海桑田,每一个细节都证明着民族的成竹在胸。”汉中出产大米、茶叶、柑橘、油菜、烟叶等物品,在陕西、在西部人的眼中都是富贵之乡、温柔之乡,人称“西北的小江南”。每当春天油菜花开时节,那油菜花在阳光之下,分外耀眼,让人莫名感动,让人心潮起伏。

汉中这里有一个著名的烟草企业就是汉中卷烟厂,自1975年8月18日建厂以来,先后研制开发了公主、旱莲牌卷烟和翠竹、茶花、南郑、汉江雪茄、鹰、帅、秦乐、红玉、南湖、金兰、天麻、南郑、海棠、杜仲、衮雪、阿房宫、石马、军星、中辉、汉王等牌号卷烟。公主、红玉牌卷烟先后被评为“国家卷烟优等品”、“陕西省优质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2004年,公主卷烟名列《全国百牌号品牌目录》中。

1999年10月,汉中卷烟二厂(今汉中卷烟厂)新研制的汉王牌珍品香烟隆重上市。这款卷烟在当时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青睐和厚爱。有人这样说,军星光耀古旱莲香飘四季,汉王威宠俏公主遨游五洲。为了生产优质产品,该厂一方面增加投入加大产品的科技含量,通过烟叶自然发酵,精细选料,烟丝膨化等一系列工艺措施,降低烟支焦油含量和烟气烟碱量,减少卷烟的有害成分,提高卷烟内在质量。另一方面积极推行质量认证管理工作,加强工艺质量管理和检验,确保产品100%的合格率。同时,开展市场调研,反馈产品的质量和销售信息,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提高和发展,拓宽市场。

公元前206年,在秦末风起云涌的大起义中,刘邦、项羽先后脱颖而出,在联手推翻暴秦之后,“一山不容二虎”,军力强大的项羽为把刘邦赶到秦岭之南,封他为汉王,驻节汉中管理巴蜀。谋臣萧何说,汉中语曰“天汉”,其称甚美。刘邦在汉中,让萧何、曹参修筑山河堰,灌溉沃野,积蓄粮草,同时筑坛拜将,起用韩信,采用其“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策略,一举夺取三秦,五年遂平天下,建立了两汉400年天下。由于汉朝的存在,也使华夏民族结束了齐楚燕韩赵魏秦的杂称,开始定型称谓汉族。这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使汉中留下古汉台、拜将坛、古栈道等遗迹,还出现了张骞、李固这样的名人。

刘邦的胸怀很大,善于使用人才,汉中的拜将坛足以说明刘邦对韩信这样的英雄人物的尊重,也使得自己成为了大英雄。刘邦在击败项羽后,感叹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萧何、韩信、张良,但是他能使用这些人才,而项羽不能使用人才,所以击败了项羽,建立了汉朝。也就是说,在楚汉相争的过程中,刘邦比项羽高明的地方,就是放手使用了人才,所以刘邦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在使用人才的问题上,刘邦确实胜过项羽很多。毛主席生前曾评价刘邦这一点,认为刘邦是政治家,能用人。

当今世界,人才资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国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尊重人才,实用人才,已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里,有必要从刘邦筑坛拜将中受到启发,把有真才实学的人大胆起用起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汉中市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1768.7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2.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123元和13274元。2022年汉中市打造国际汉文化交流中心品牌,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5%以上。汉中卷烟厂2023年打算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追赶步伐,奋力夺取生产技改双胜利。英雄的汉烟人永不停止奋进的脚步,努力提升党的建设、生产组织、项目建设、质量管控、市场营销、基础管理等方面水平,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加强品牌建设,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