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如烟往事话“公主”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老一辈革命家陶铸说过,“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有如此豁达的境界。如我,每当提起公主,总会忆起关于“她”的如“烟”往事。

初次见到“公主”香烟,是在求学期间。1985年,我被四川大学经济系录取。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的四年读书时光。天南海北的同学欢聚一堂,大家共同学习切磋,在各方面互相帮助,其乐也融融。也有同学爱抽烟,比如贵州的同学爱抽“黄果树”烟,成都的同学爱抽“五牛”烟。我是陕西人,出生于澄城县,有一次我买了一包“钟楼”烟带到学校,散发给爱抽烟的同学,他们觉得“钟楼”烟清香、淡雅的味道不错。特别是“钟楼”图案非常漂亮,体现了浓郁的陕西风光。

有意思的是,我在宿舍旁边的小烟摊上,被花花绿绿、五光十色的香烟包装所吸引,“红塔山”、“阿诗玛”、“中华”、“云烟”、“大重九”等牌号香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这些烟可谓“高大上”,名气很响亮。由于我是陕西人,我特意留心陕西的烟,宝鸡烟厂的“金丝猴”、城固烟厂的“公主”烟,偶尔也能见到,给我一种亲切感。尤其是“公主”烟,精美的包装非常漂亮,就像“阿诗玛”一样美。

毕业后我有幸成为一名烟草职工,在“城固雪茄烟厂二车间”(即南郑卷烟厂,今汉中卷烟厂)工作。我刚参加工作时,领导安排我到一车间(即制丝车间)工作。那时,车间生产条件比较艰苦,上班时间12个小时。上夜班的时候,特别辛苦,尤其是凌晨两三点钟的时候,非常难熬。我在制丝车间上班,知道了“公主”烟的生产很严格,“公主烟”所用的烟叶主要来自云南、贵州、陕西等地,偶尔还掺杂一些晾晒烟,质量不错,吸味纯正。过年回家时,我特意买了两条“公主”香烟,分发给亲戚朋友,大家觉得“公主”烟还是可以的。

在烟厂工作,我很自豪、骄傲。在厂区,原先树有一尊“公主”像,,好多人见了都说挺好。我当时写过一篇散文《公主像感言》,登在《汉江烟草》(汉中卷烟二厂内刊)上。后来,这尊“公主”像搬迁到“公主花园二号小区”花园内,业主们和客人们见了都说好。我住在公主花园二号小区,每天都要见到“公主”像,觉得很亲切。我还写过一篇散文《公主礼赞》,登在《汉烟通讯》(汉中卷烟厂内刊)(2011年第6 期)上。

在烟厂工作、生活了34年,我对“公主”的感情越来越深。公主牌卷烟曾名列全国《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公主牌”卷烟先后被评为“国家卷烟优等品”、“陕西省优质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等等。由于企业注重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使卷烟的烟气、烟碱、焦油等有害成分大幅度降低,提高了吸食的安全性,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成为全国市场的知名品牌和消费佳品。该厂多年来感谢消费者对本产品的信赖与厚爱,征求其建议与意见,以便进一步提高和发展。

现在的汉中卷烟厂依然生产“公主”烟。在2023年2月8日召开的2023年工作会暨四届三次职代会上,厂长李亚锋作了题为《抢抓发展机遇 加快追赶步伐 奋力夺取生产技改双胜利》的工作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公主真情,我心永恒”,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广告语。我爱公主!秦巴苍苍,汉水泱泱,公主之风,山高水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