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图文并茂的旱烟锅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盛仰红
A+ A

旱烟锅,又称旱烟袋,是吸旱烟时的一种烟具。国人最早的吸烟方式就是吸旱烟锅。明末至清代中期,是旱烟锅广泛流行的时期。中国烟草博物馆就收藏有一具图文并茂的旱烟锅。

此旱烟锅为铜质,烟锅转角上沿是包铜的,其上阴刻有鱼纹及云雷纹,为三面开光,大开光的一面布有变体字“福、禄、寿”,另外两面开光面较小的,则布有两个“喜”字。

烟杆的材质为乌木,烟嘴为玛瑙制成,周遭素面无纹。烟杆上悬挂有一绳系黛色的烟荷包,可装置烟丝。荷包正反两面均有书卷形刺绣图文,一图为一蓝衣男子,题有“美味堪招云外客,清香能引洞中仙”;一图为一青衫女子,题有“其交也以道,其接也以礼。偶书”。图文并茂,增加了旱烟锅的文化趣味。烟嘴浮玛瑙,低调奢华。烟杆乌木灼华,光滑细腻。烟锅福禄寿喜,溢满吉祥如意。荷包图文并茂,古色古香。

古人吸旱烟锅绝不将就,是有仪式感的。旱烟锅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烟杆上绿玉石嘴,那就是殷实人家了。如这具图文并茂的旱烟锅,其烟嘴为玛瑙,烟杆为乌木,家有乌木一方,胜过珠宝一箱,可见,这具旱烟锅的价值连城。另外,未征得主人同意,是不能随意吸人家的旱烟锅,因为旱烟锅能聚集家财,忌讳外人用。亦不可握住对方的旱烟锅,有卡脖颈无礼之意等等的规矩。

随着时代的发展,旱烟锅已是稀有之物。当下偏远的农村,或是影视剧中偶尔能见其模样,当然,更多地出现于藏品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