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邓小平的烟草情缘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邓小平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明杰出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具有高尚的人格和宽广的胸怀,积极乐观,实事求是,信念坚定,意志坚强,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和毛主席、丘吉尔、斯大林等伟人一样,都嗜好烟草,有一种浓浓的烟草情缘。

在上世纪20年代,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时期由于工作学习过于辛苦,开始吸烟,并成为终生的嗜好之一。在长征途中,条件艰苦,别说烟,连粮食都没有。他和罗荣桓烟瘾犯得时候曾用干树叶子当“烟”抽,后来终于有了一点烟草,两人开心的像个孩子。解放战争时期,有一次在豫西鲁山县调研时,他主张扶持纸烟厂等工商业发展,方便人民生活。后来,此地不但有了烟厂,还出产了著名的鲁山牌香烟。

建国以后,邓小平与中外朋友会见时,也常常是从一支烟开始。比如1979年邓小平访美,在与卡特总统会谈时,笑着问:“美国国会有没有通过一条会谈中禁止吸烟的法律?”卡特说:“没有。”“只要我任总统,就不会通过这样的法律。我的家乡遍可是烟草的重要产地。”邓小平听后笑了起来,随即取出一支熊猫吸了起来。

1981年7月18日,邓小平在北京和香港武侠小说作家金庸会谈,顺手给金庸递了根“熊猫”,金庸也爱抽烟,认为吸烟是友谊的桥梁,寂寞的伴侣,振作精神的粮食。两人谈的身世投机,临行时,邓主席把自己的香烟送给了金庸。

邓小平一生几起几落,乐观坚强,特别令人感动,好多烟民至今提起他都感到很亲切,对其丰功伟绩和健康长寿之道津津乐道。其智慧和情趣堪称高妙,非常值得人们学习借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