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公主赞

2022年08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33_1586935708.jpg

提起汉中,比较有名的是当年徐向前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还有秦巴大山里面的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城固历史上的张骞通西域;三国时老将黄忠在定军山刀劈夏侯渊;陕飞的运八飞机;南郑的公主烟等等。作为一名在汉中烟草工作33年的老烟草人,我对公主烟还是比较了解的。我爱“公主”烟。现抽点时间,赞一下公主烟。

1986年6月,南郑烟厂(原汉中卷烟二厂)配方试制的“公主”牌卷烟投放市场试销,受到消费者欢迎,出现供不应求的好势头。1987年1月9日, 100mm滤嘴黄公主牌卷烟在全国第二十届旅游产品会上,被评为省优质产品,省轻工业厅颁发了证书。同年5月, 84mm滤嘴硬盒白公主卷烟试销获得好评。1988年10月,84mm滤嘴黄公主卷烟荣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铜牌奖。1990年,新产品84mm金、银、白、红公主牌滤嘴香烟被列为第十一届亚运会购物中心指定展销产品,参加了展销。1991年,70mm红公主和84mm黄公主牌卷烟被评为1991年度陕西省优质产品,省人民政府颁发了优质产品证书。

1992年9月,“公主”牌卷烟商标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1993年7月,新公主(PRINCESS)卷烟受到好评,并予试销。1994年,84mm黄公主牌卷烟在蒙古国际博览会上获金奖。1995年12月25日,84S黄公主卷烟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1996年,84翻盖白公主被国家烟草专卖局评定为1995中国卷烟优等品。1998年10月,新研制的烤烟型翻盖包装“精品公主”牌卷烟面世。2000年1月27日,黄公主、精品公主牌卷烟被评为省烟草行业大牌号卷烟。同年5月,“公主”牌卷烟被省人民政府连续认定为“陕西名牌”产品。2001年9月24日,新研制的新世纪公主牌卷烟在榆林面市。2002年12月20日,新产品特醇精品黑公主在西安隆重上市,并伴随电影巨片《英雄》的上映,进行宣传促销。2003年10月,公主牌卷烟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2004年7月,新产品真情公主牌卷烟在全省陆续上市。2005年,公主牌卷烟名列全国《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

公主,这个帝王女儿的专用名词有两千多年历史。公主一词,诞生于战国时期,由天子女儿婚嫁演变而来。战国时期,天子嫁女,由同姓诸侯来主婚,因诸侯多称“公”,对天子的女儿婚嫁称“公主”。后来,公主便成为王公女儿的专用名词。战国时期,除天子外,诸侯的女儿也称公主。到了汉代,明确规定只有皇帝的女儿才能叫“公主”。时至唐代,仅皇上的女儿称“公主”。从南宋高宗建炎年(1127-1130)以后,皇帝的女儿称公主已成定制。经元明清,概莫能外。

有意思的是,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4年4月22日在汉中视察调研,了解企业改制和生产经营情况,主持召开了座谈会。汉中卷烟二厂厂长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向温总理汇报了企业情况。当听到汉中卷烟二厂年贡献税收占全市的45%时,温总理说:“烟厂上缴财税占全市的45%,不错啊!”

值得一提的是, 1997年10月11日,在汉中市“红玉杯”创作歌曲颁奖大会上,镇巴县文工团团长刘光朗放歌唱公主:“南郑县里出美人,要问她是那一个,唉!红公主、黄公主、白公主,姊妹三个人。”

公主烟,2009年曾一度因为行业品牌整合政策而停止生产了。2017年(西汉高铁通车的一年),为了唤醒烟民的记忆,为了陕西烟草的发展,“公主”烟又复产归来了。不过,“公主”烟作为“延安”品牌的一个规格来生产,正式名字叫“延安(公主)”。“华贵天成,真情永恒”,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语,还体现着汉烟人的“公主情结”。

今年8月18日,是汉中卷烟厂建厂47周年。多年来该厂践行“两个至上”,改革创新,提质降本,增加效益,关爱社会,创造了辉煌,道路越走越宽阔。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该厂发扬“感恩、责任、包容、创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做大品牌,促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啊,真是一言难尽公主烟。秦巴苍苍,汉水泱泱;公主之风,山高水长。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