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浅谈火花的收藏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网易 作者:90后育儿
A+ A

说到“火花”,这个专有名词,不少90、00后的年轻人可能并不知此为何物?但是,说到火柴,也许他们有个别人听过,但是却很少见过或使用过。

50、60、70年代出生的人,对于“火柴”,不仅记忆犹新,更是情有独钟,因为这是他们当时生活中一刻也离不开的东西。

自从打火机的普及,尤其是电子打火装置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使用,火柴已经渐渐地退出了人们的视野了,记忆中那个用火柴来生火做饭的场景也消失了。于是,火柴盒变成了收藏界的又一品种,收藏界把火柴盒上贴画的收藏,称之为“火花”收藏!

从最早的火柴盒收藏,到最后的单一火柴盒上的贴画收藏,再到慢慢被收藏界的人们所认知认可,再到收藏家们又给它起了一个极富诗意的美名,一下子让火花的收藏在收藏界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又一品种。

谈到火花,它其实最早仅作为火柴的商标用于火柴的流通,随着岁月的更替,贴在火柴盒上的这些画,则慢慢突破了它作为商标的概念,这些贴画图案设计也是五花八门,不仅题材广泛,更是无所不含,如祖国风光、名家戏剧、名人典故、历史故事、医药广告、名言名句等等,因为这独有的品种,包罗万象的画面,民众的喜爱,最终不少人则就把它们收集起来以供赏玩,这样在收藏界又多了一种收藏。

如今的火花收藏,已经成为了一种“专属”,很多收藏爱好者直接从火柴生产厂家购买未经贴于火柴盒的火花,于是,这些火花则变成了真正的收藏品。笔者在2004年去南京旅游时,就专门在一收藏品店购买了几十枚成套的火花。文中庆祝建国五十周年的火花就是一套12枚。

方寸虽小寓意丰盈,不懈蒐集乐也无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