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慈禧:中国烟画收藏第一人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壹号收藏
A+ A

  相传某一天,慈禧偶然经过寝宫,俯首拾得一张烟画,见其精美,爱不释手。她翻视画片背面,不识鸡形,而顾左右侍者问:“这是孔雀吗?”左右侍者皆支支吾吾,不作回答。

  此事传到日本东京,村井兄弟获悉此讯息,为获慈禧之悦,遂与大英烟公司签订合同,推出一种新香烟,取名“孔雀牌”,每包烟内附一张“孔雀牌”清末仕女烟画,以投慈禧之好。在慈禧万寿时,贡呈御用十大箱。

  慈禧见后,果然大喜,当即吩咐侍卫拆开香烟,取阅烟画,发现有“红孔雀”“金孔雀”二种。慈禧十分喜爱,当即叫侍卫把烟画留下,把香烟赏赐给在场的王公大臣。

  从此,“孔雀牌”香烟和烟画名声大振,风靡一时。日本也成为亚洲最早印制烟画的国家。美国烟商杜克也趁机把香烟作为贡品奉献给慈禧太后,她见到烟盒内的画片很喜欢,尤其对一些彩色洋美女特别喜爱,就收藏起来了。因此,慈禧也被认为是中国收藏烟画的第一人。

  烟画是旧日香烟包内所附赠的一种广告小画片,它的英文名称是Cigarette Cards,也就是香烟卡片的意思。烟画一面印着风景、人物之类的图画,另一面则印着香烟广告或是对前面图画的说明等文字。

  二十世纪上半叶,随着纸烟在世界范围内的全面推广,小小的烟画曾风靡一时,与邮票、钱币并行,成为世界三大收藏品之一。烟画主要印行于1900年至1946年,其中又以1920年至1930年间最为炙手可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