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行业的未来何去何从?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电子烟公号 作者:电子烟行业委员会
A+ A

2021第五届国际电子烟产业高峰论坛上午场“持续创新、突破边界、迎接雾化新时代”为主题的峰会上,特别邀请到了云南大学新型烟草专家邓铭博士、深圳市爱卓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羲之,深圳市克莱鹏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博,深圳市石开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神义和深圳千合科技有限公司CEO杜颖等嘉宾围绕“坚定信心,继往开来”的主题进行了探讨。

截图20211223141646.png

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将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卷烟的有关规定来执行,明确了电子烟的监管主体及产品属性。在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向社会公开征集《电子烟管理办法(征集意见稿)》的意见。

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电子烟行业将迎来法治化监管时代。

下一步电子烟国际市场开拓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国内市场该如何发展?

国内品牌商该何去何从?

资本市场该如何看待电子烟的新发展?

电子烟还是投资风口吗?

围绕着这些问题,由邓铭博士担任圆桌对话主持,与四位企业家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主题一:

下一步电子烟国际市场开拓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石开科技王神义:

电子烟产业通过过去20年的发展,今天已经在中国形成了非常完备的产业链,知识产权体系,包括研发创新体系。

这些都是中国电子烟产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核心优势。比如石开,在研发创新方面,从起初单一做产品创新,再到雾化技术的创新,从尼古丁雾化技术的布局到尼古丁、CBD,还有雾化技术布局。

专利方面,从国内的专利布局到海外全球专利布局,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企业在行业内形成良性竞争力的同时也取得了经济效益。

正是由于中国的电子烟产业人的持之以恒,才会让中国电子烟产业在国际上持续引领行业。

爱卓依王羲之:

电子雾化产业链是我国在全球的优势产业及创新行业。

过去,苹果帮助中国提升完善了智能手机的产业链,后有特斯拉帮助中国加强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所以这两个产业链形成了全球优势。但是电子烟从开始就是中国企业带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所以我们不仅要珍惜,而且要发扬光大。

正因为中国有产业链优势,所以近些年创新型的企业不断地脱颖而出。产业链的闭环,这是我们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武器跟抓手。

克莱鹏李博:

中国作为电子烟的发源地,并且领跑电子烟行业20年。我们所积累的供应链、专利及研发的一些技术优势,在未来一定会成为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可是在最近的两年里面,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竞争点,品牌端的同仁们所所表现出来的品牌运作能力,渠道建设能力,以及消费者的黏度把控能力,都已经是领先全球,甚至是我所了解到的大量的海外客户,在以国内的众多品牌为蓝本,在学习我国品牌下沉和品牌的运作。

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如果能够快速将自身的品牌运作经验复制到海外,是我认为中国的电子烟企业未来在海外极强的竞争力。

主题二:

无论是国标的征求意见稿,还是《电子烟管理办法(征集意见稿)》都已经发布,这是当下行业备受瞩目和关注的话题。国内市场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国内的品牌该何去何从,怎么看?

千慕杜颖:

2018年是国内品牌方的元年,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一些品牌方的急功近利或者是快速扩大,导致渠道以及门店的增速远远大于消费者的增速,从而导致乱象丛生。

所以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政策,明确了电子烟的合法身份及产品属性。并且接下来如果品牌方纳入国家的烟草专卖体系,我相信无论是从渠道还是从价格,都会呈现出一种有序、稳定、健康发展。

作为品牌方,我们将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作为品牌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并作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克莱鹏李博: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新的监管政策在逐步落地,可能很多同仁们心里面都还是比较彷徨。但是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讲,一个完全开放以及混乱无序的市场,无法让这个行业持续走下去。

当合理的监管和更强有力的渠道介入的时候,对于我们电子烟,不管是品牌方还是生产方,未来在国内的路一定会更宽广。

石开科技王神义:

最近,国外客户有提到关于新政出台后,电子烟产业链会不会外迁。

第一、我会客观理性的去看待国家接下来出台的管理办法,它并不是限制行业的发展,限制产业的发展,而是在主管部门的监管和规范下,更有利于行业更加健康更加长远的发展。

第二、以深圳为核心辐射到整个大湾区的产业中心地位,是最适合电子烟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所以我们会积极地拥抱监管。

作为企业来讲,我们要满足监管的要求,去积极的调整好自己,这是我们当下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不会将产业转移。

云南大学邓铭博士:

从这个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个产业要实现产业整体的转移,它的要件之一就是这个产业的生命周期已经在一个国内走向完结。

从这个电子烟产业来看,他们从目前来看还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因此从行业本身来看,它的生命周期还很旺盛。他还不具备产业转移的条件。所以我们企业也需要坚定信心,建立信心。

主题三:

资本市场如何看待电子烟的发展,以及电子烟还是投资的风口吗?

爱卓依王羲之:

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就有点类似于电子烟和传统纸烟。我们今天的电子烟应该用专业术语“电子尼古丁传送装置”,纸烟就是“纸质尼古丁传送装置”。

我认为未来,资本应该是帮助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应该与出口品牌企业合作,助力品牌企业去拓展全球市场,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南大学邓铭博士:

对于资本如何赋能电子烟企业,资本扮演了双重的角色。一方面给电子烟企业注入了资本和宝贵的资金,但是另外一方面很多电子烟企业并没有去服务好消费者,而在补贴开店扩张等方面做给投资人看。

相信在接下来整个资本对待电子烟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真正能够赋能电子烟企业去做好消费者服务,为国家利益去追寻更高的价值观的资本,才是下一轮合格的资本。

克莱鹏李博:

目前看来,电子烟行业几乎是已经无可避免的,会成为下一个投资界的风口。

今年不只是中国,从美国到欧洲,从东南亚到俄罗斯都在陆续的出台法律,来认可电子烟的合法身份。尽管监管政策、法律法规出台会有阵痛,但是打消了资方最大的一个疑虑就是电子烟行业产品合法性的问题,这一块给足了信心。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电子烟每年的渗透率和销量是成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这在于传统的电子领域是非常少见的一个持续高增长的行业。说回资方感兴趣的话题,强粘度,高复购的产品属性,再加上全球化增长空间足够大,几乎满足了资方的所有需求。

云南大学邓铭博士:

最后一环合法性已经落地了。我觉得未来可能不是短期内,可能是在未来中长期的一段时间内,电子烟一定会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

我们讨论了国际市场的发展,我们讨论了国内品牌的发展,也讨论了资本的发展。综合所有嘉宾传递的信息来看,大家更多的是从规范的角度去看待这个行业。我相信通过今天各位的讨论,我们也会在整个电子烟发展的历史长河当中留下足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