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电子烟不安全!

2021年06月24日 来源:新浪网 作者:云南健康12320
A+ A

近日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首次用一个章节专门陈述电子烟,开篇更以突出字体标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长期以来,很多人对电子烟的认识并不全面。其实,电子烟是一种特殊的烟草产品,它由烟油和烟具组成。烟油主要由烟碱(尼古丁)制成,并通过电子烟具将尼古丁及各类添加剂雾化后供人吸用。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中明确表示,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对于青少年而言,电子烟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后果,同时会诱导青少年使用卷烟。

控烟专家强调,在电子烟加热的过程中,其加热溶液会产生出二手气溶胶,这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金属含量可能比可燃烟草卷烟中的多。

据新华社报道,除尼古丁外,电子烟使用者吸入并呼出的烟雾还可能含有其他有害和潜在有害物质,包括可深入肺部的超细颗粒,可导致肺部疾病的丁二酮添加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致癌物质,以及镍、锡、铅等重金属。

走访电子烟市场不难发现,形似真烟的外形、标识不明的包装、多种诱人的口味,结合商家“无害、无毒”的鼓吹以及网上玩电子烟喷雾视频的不良引导,“电子烟文化”在一些青年人中成为流行。

控烟专家认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会对发育中的大脑产生长期影响,不仅会成瘾,还可能诱导其吸用传统烟草。

对此,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必须高度警惕电子烟成为公众的“第一口烟”。目前,我国部分城市已将电子烟纳入禁烟场所监管范围,杭州、南宁、深圳、秦皇岛等地还出台了条例,规定禁烟场所同样禁吸电子烟。

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对电子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QQ截图20210624102649.jpg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目前在我国,较一般商品而言,卷烟综合税率较高,但电子烟仅按普通消费品征税,侧面说明电子烟是否被视为烟草制品仍存在不确定性。加之国内监管法规和电子烟国标均有待完善,客观上也助长了电子烟的发展。

 对此,专家们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推进电子烟标准制定和问责落地,从法律层面禁止任何形式的电子烟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行业门槛,加大“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处罚力度,避免不吸烟者受到不良广告信息诱惑先尝试电子烟,而后成为传统烟草制品的吸烟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