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湖北宜昌:推进雪茄终端建设 助力国产雪茄烟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4日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田振铭
A+ A

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知音茄享”常常让茄客驻足流连。“知音茄享”是宜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落实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的雪茄零售终端品牌,已成为展示形象的名片、赋能客户的“茄”园和服务茄客的驿站。

“宜昌雪茄历史底蕴深厚,产业链完善,具备建强终端的独特优势。”宜昌市局(公司)主要负责人说,“我们汇聚资源、融合优势、突破难点,奋力打造雪茄终端建设‘宜昌样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引擎、激发新动能。”

四梁八柱“立”起来

选点,是雪茄终端建设第一步。“全市近两万名零售客户,哪些客户具备雪茄经营能力,哪些客户增强终端功能的意愿较强,都是重点考虑的问题。”宜昌市局(公司)营销中心主任郑巍说,“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办法甄别客户,努力把优质客户吸纳到终端建设中来。”

在线上,宜昌市局(公司)对近年来产生的雪茄订单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出订购雪茄较活跃的零售客户,并对其雪茄销售额、品规宽度等分析评价分档。在线下,由客户经理和终端拓展员对重点零售客户进行实地走访,经过现场核验,筛选出店铺条件好、经营能力强、合作意愿高的目标客户。最终,宜昌市局(公司)选定近四千名雪茄烟目标客户进行单列管理,为开展终端建设摸清了家底、明确了重点。

经过客户经理提报、部所把关、区局(营销部)复核、市局(公司)营销中心现场确认等程序,近四十位零售客户先后成为“知音茄享”雪茄终端的铁杆粉丝。在筛选“粉丝”的同时,宜昌市局(公司)还着力构建雪茄终端建设制度体系。比如,构建“知音茄享”雪茄终端形象视觉识别系统,让终端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建立雪茄零售终端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各类雪茄终端功能定位、建设标准,让终端建管用维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目前,宜昌市局(公司)已形成以直营雪茄终端为标杆、专业雪茄终端为引领、雪茄专区为重点、雪茄专柜为基础的雪茄零售终端格局。

终端特色“靓”起来

宜昌夷陵区夷兴大道上开了一家烟酒店,去年,永兰老板把店铺一分为二,将雪茄单独经营,开起“雪茄专营店”。“以前经营雪茄只是一个专柜,没有特别重视。”永兰老板说,“在我向烟草公司寻求帮助后,我升级店铺,将雪茄专柜变成了宜昌首个雪茄专营店,经营特色更突出了。”

在该“雪茄专营店”,不仅有国内四大雪茄品牌,还有国外雪茄品牌,货品齐全,“既然是专营店,就要照顾顾客的多样需求,我订购了所有的雪茄品牌,让顾客想到雪茄就能记起我的店铺”。

目前,宜昌市局(公司)已建成“雪茄专营店”等专业雪茄终端近十家,有效赋能了客户经营,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宜昌市西陵区西陵一路,“知音茄享生活馆”近来吸引不少零售客户纷纷打卡。知音茄享生活馆,是宜昌市局(公司)汇聚工商企业优势资源,合力打造的直营终端,重点发挥业务培训、形象展示、文化交流等功能,致力于成为全市雪茄终端的一个样板和标杆。

“为顾客提供一个有文化特色的消费、休闲空间,一直是我的梦想。”正打算将店铺升级为雪茄专营店的尹老板说,“参观知音茄享生活馆,开拓了视野和思路。受店铺条件制约,虽然我无法完全复制,但设计思路和建设风格我可以借鉴。”依托知音茄享生活馆,宜昌市局(公司)还开展了雪茄知识培训、开展“寻找知音茄客”等活动,增强了工商零消的联系纽带。

宜昌市局(公司)共建成“知音茄享”雪茄终端近五十家,实现十家县级营销部全覆盖。此外,还积极探索打造数字化门店,以数据驱动赋能雪茄零售客户经营,提升服务中高端雪茄烟消费者的渠道能力。

客户服务“精”起来

雪茄终端“用起来”,零售客户腰包鼓起来。宜昌市局(公司)多措并举、做精客户服务,持续增强终端建设的内生动力。

做精货源投放。对具备养护条件的百余名雪茄烟客户试点单独投放手工雪茄,货源利用率和订单满足率大幅提升,零售客户获得感增强。开展“按态调策”工作,初步建立市场状态评价标准,以良好市场状态为零售客户持续赢利保驾护航。

做精技能培训。举办湖北省首届初级侍茄师培训认证班,培养了一批涵盖“工商零消”的初级侍茄师,在全市知音店长中重点培养近三十位茄讲师,精心打造侍茄师、茄讲师和内训师“三师”队伍,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为提升雪茄终端经营水平提供人才保障。

做精生态营造。发挥“农工商零消”全产业链优势,吸纳雪茄经营者、研究者和爱好者参与雪茄文化协会建设,引导协会重点发挥调研参谋、自律规范等作用,促推雪茄终端守法经营、规范发展,为消费者营造安心消费环境。

雪茄终端建设仍然在路上。“我们将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建好、管好、用好雪茄终端,为行业国产雪茄烟高质量发展和湖北烟草走在前列贡献新的力量。”宜昌市局(公司)党组相关负责人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