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基于SHS-GC-MS和GC-IMS的对两种雪茄烟挥发性香味成分的分析与研究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雪茄烟叶 作者:研究快报
A+ A

【目的】为明确雪茄烟挥发性香味成分,比较不同雪茄烟挥发性香味成分的差异性。

【方法】采用静态顶空-气质联用仪(SHS-GC-MS)和气相色谱离子迁移谱(GC-IMS)两种分析检测技术,对长城2号和蒙特4号两种雪茄烟的挥发性香味成分进行检测,并结合主成分分析(PCA)和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PLS-DA)方法分析了两种雪茄烟的香味主要差异成分。

【结果】表明,(1)从嗅香来看,两支雪茄烟的主体香韵均为较为明显的晾晒烟特征香气和蜂蜜样的甜香。蒙特4号的花香、木香和可可香气更加明显一些,长城2号的甜香和膏香则相对较强,并稍带果甜,香气比较厚实浓郁。(2)通过SHS-GC-MS分析检测技术从长城2号雪茄烟中鉴定出18种挥发性香味成分,从蒙特4号中鉴定出30种挥发性香味成分;蒙特4号中异龙脑、乙酸异龙脑酯、α-柏木烯、罗汉柏烯等成分的含量明显高于长城2号;而3,5-二甲基苯酚和6-甲基-5-庚烯-2-酮两种香味成分仅存在于长城2号中。(3)GC-IMS在两种雪茄烟中共鉴定出47种成分,包括了3种酸类、4种酯类、12种酮类、10种醛类、11种醇类、2种杂环类和5种烯烃类成分;运用PCA和PLS-DA的分析方法发现两种雪茄烟的香味特征成分在模型中实现了显著分离,香味成分差异显著。以变量重要性排序(VIP)>1.0为标准,其主要差异成分为环己酮、2,3-丁二酮、2-戊酮、苯甲醛、反式-2-戊烯醛二聚体、双戊烯。

【结论】SHS-GC-MS与GC-IMS两种分析检测技术的结合可以检测出两款雪茄烟更多的挥发性香味成分,辅以嗅香评价、统计学分析方法可以实现不同雪茄烟的差异性分析。 

【基金】国家烟草专卖局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基于感官组学的国产雪茄风味特征剖析及物质基础研究”[110202101010(XJ-02)];

【文献】胡军,余邦林,姬凌波,朱贝贝,薛芳,范武,徐恒,胡希,蒋忠荣,李东亮.基于SHS-GC-MS和GC-IMS的对两种雪茄烟挥发性香味成分的分析与研究[J/OL].中国烟草学报:1-12[2023-02-02].http://kns.cnki.net/kcms/detail/11.2985.TS.20230118.1923.002.html.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