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中国、多米尼加、巴西和印尼雪茄烟叶微生物群落、挥发性风味物质及风味分析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雪茄烟叶 作者:研究快报
A+ A

【目的】旨在研究多米尼加、巴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4个著名雪茄产区雪茄烟叶的风味、挥发性风味物质和微生物群落之间关系。

【方法】采用高通量测序、感官评价和代谢组学方法,对多米尼加、巴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4个雪茄烟叶产区的24份雪茄烟叶样品的微生物群落、风味和挥发性风味化合物进行了表征。研究了不同地区雪茄烟叶的风味、挥发性风味化合物和微生物群落的差异,并采用主成分分析和偏最小二乘回归等统计方法,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关系。

【结果与结论】高通量测序结果表明,雪茄烟叶的优势属为Staphylococcus、Pseudomonas、Aspergillus、Sampaiozyma和Alternaria。感官分析显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雪茄烟叶具有皮革、胡椒和烘烤的香味。巴西的雪茄烟叶主要是焦糖和香草的香味。多米尼加雪茄烟叶有牛奶、水果、酸、奶油、花、坚果和蜂蜜的香味。通过对挥发性风味物质的测定,发现雪茄烟叶挥发性风味物质多为醛类和酮类。不同产区,雪茄烟叶的微生物群落、挥发性风味物质和风味差异很大。网络分析表明,微生物群落与大多数挥发性风味物质关系密切,但真菌群落与挥发性风味物质的关系小于细菌群落,且大多为负相关(negative)。此外,还发现细菌群落比真菌群落对雪茄烟叶风味的贡献更大。本研究获得了烟草雪茄烟叶的基本信息,为深入挖掘微生物与挥发性风味物质和风味的关系,建立烟草信息数据库奠定了基础。

【基金】国家重点研究开发计划项目(2019YFC1605800);中国烟草总公司2020年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10202001040(XJ-02);“中式雪茄“醇甜香”品类原料开发及应用”重大项目(ctx201905)

【文献】郑天飞,张倩颖,李品鹤,吴鑫颖,刘仡,杨振,李东亮,张娟,堵国成.不同地区雪茄烟叶微生物群落、挥发性风味物质及风味分析[J].微生物学前言,2022,.13:907270.

Zheng T, Zhang Q, Li P, Wu X, Liu Y, Yang Z, Li D, Zhang J and Du G (2022) Analysis of Microbial Community, Volatile Flavor Compounds, and Flavor of Cigar Tobacco Leaves From Different Regions. Front. Microbiol. 13:907270. doi: 10.3389/fmicb.2022.907270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