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讲义|如何品尝雪茄风味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大卫杜夫Davidoff 作者:大卫杜夫Davidoff
A+ A

品吸雪茄时的风味体验引发了不少雪茄爱好者的好奇和争论。比如该如何分辨雪松、皮革和咖啡豆的不同味道呢?今天,让我们带你走进雪茄风味的世界,从5大维度——味道、平衡、深度、香气和后味,感知并区分雪茄的风味。

味道

味道是狭义的风味。我们通常使用许多烹饪术语来描述雪茄的味道,比如以下这些术语:巧克力、黑巧克力、可可、咖啡豆、浓缩咖啡、杏仁、腰果、烤吐司、黑胡椒、辣椒、肉桂、糖蜜等。我们还利用树木和植物来形容味道,比如雪松、山核桃和橡树。雪茄的味道还可以是果香、花香和土香,有时甚至是金属味。

品尝味道可能会引发不少探讨和争议。一些雪茄客从未尝过带有番茄酱、彩虹糖或萨拉米香肠味道的雪茄,但并不意味着其他人没有。而令人反感的术语如汽油、铅笔芯、焦油和柴油则被普遍用于形容不太理想的雪茄味道。

雪茄的味道通常是循序渐进的。雪茄点燃后,末端的热度会在品吸时逐渐升高,接近您的味蕾,并加剧雪茄的强度。更长、更慢的品吸可防止雪茄燃烧过热,并让您有更多机会品尝它的完整味道。

为了完全感知雪茄的味道,请确保在抽雪茄前先清洁口腔。然后在抽吸前喝上一些水或饮料,从而保持口腔湿润,使您的味觉更加敏锐。

图片

平衡 

平衡与味道相辅相成。从科学上说,我们舌头上的味觉接收器旨在记录与接收五种基本风味特征:苦、酸、咸、甜、辣。

一支调配平衡的雪茄会散发出奶油和辛辣的味道。反之,平衡不佳的雪茄会释放过多的苦味或辛辣味。调配雪茄如同烹饪一道主菜。雪茄调配大师会选择一些口味能互相协调的烟叶来制作雪茄,这与厨师精选食材制作菜肴,让顾客品尝到其中的和谐味道,有异曲同功之妙。

图片

强度

强度体现了雪茄的尼古丁含量。换句话说,强度是我们在品享雪茄时所感受到的冲击力。并非所有烟叶都是一样的强度。我们用 “温和、中度和浓郁” 来衡量强度。

从植物上端采摘的浓烈利格罗叶,比下部的山高叶和伏拉多叶具有更多的尼古丁含量。雪茄调配大师以每种雪茄的特定比例来调配茄套、茄芯和茄衣。高强度的雪茄依赖于高尼古丁含量的烟叶,而温和的雪茄则是采用尼古丁含量较低的烟叶所制成。

品吸雪茄的速度会影响您对雪茄强度的认知。尼古丁有潜在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在品吸雪茄后起身时会感到头晕的原因。品享雪茄时应尽量慢一些,同时避免头晕。

图片

香气

当有人在您身旁抽雪茄,是感知雪茄香气的最佳时机,比直接品吸的时候更容易区分雪茄的香气。香气的形容与雪茄的味道类似,它可以是皮革、丝滑、奶油、肉质、柔软、多汁、辛辣等。

香气比味道更容易被记住。当我们回想最喜欢的餐点时,大多直接来自嗅觉感受到的香气,而非我们记忆中品尝过的味道。

后味

雪茄的后味可长可短。短暂的后味不会留下任何残留的味道。许多温和的雪茄都有短暂的后味,但并不意味它们的风味不复杂。短暂的后味只是表明雪茄被抽完后风味较快消散而已。

更浓郁的雪茄会为雪茄客留下绵长感。抽完雪茄后,您可能仍然会在一段时间内感受到辛辣、泥土和木香的味道。

如果您连续抽两支雪茄,请把两支中较高强度的雪茄留在最后。让您能更好地品享第二支雪茄,而不受第一支雪茄的后味影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