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风味解析|雪茄品吸技巧

2021年02月18日 来源:雪茄故事会公众号 作者:雪茄故事会
A+ A

图片

《雪茄风味解析》

(1)一支雪茄所产生的风味是由不同种类的烟叶搭配同时加上时间发酵产生的。

所以即便用其它东西的味道来参照雪茄的味道(例如:松木、泥土、咖啡、坚果等),其实也仅是一种相似、更确切的描述更像是一种类似的比喻。

(2)一支雪茄绝对不会出现浓烈的薄荷味,更不会出现像咬了一口苹果一样满口的苹果香气,更多的是一种细微的感受。

(3)对于风味的感受完全依靠自身味觉系统过往的“记忆”和个人化的感知,有些人天生味觉系统发达,对于气味、口感的区别特别敏锐,而有些人则需要通过不断的训练来提升对风味层次的区分。

综合上述,对于刚开始接触雪茄的朋友想要真正感受一支雪茄所带来的美妙风味,通常需要经历从“一股子烟草味”到慢慢发现每一次品吸时的细微变化这么一个过程。切记不能操之过急!

图片

《雪茄“品吸”技巧》

(1)品吸一支古巴雪茄之前务必提前将雪茄置于55%-60%的温度环境中进行“醒茄”(春、夏季3小时以上。秋、冬季3小时以内)。

非古和中式雪茄由于卷制工艺、出厂品控的特殊性,所以不必像古巴雪茄一样“醒茄”,通常从玻璃膜或者铝管中取出之后即可享用。

(2)完成“醒茄”步骤之后使用正确的方式将茄帽剪开,并且用嘴对着雪茄进行“空吸”,此时吸力感受适中且通畅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点火步骤。

如果吸阻力大并且有堵塞不通畅的情况,那么请放下这支雪茄重新挑选其它雪茄重复上述步骤。

吸阻力过大或者不通畅的问题大概率是因为这支雪茄的湿度值偏高于常规水平(70%以上),这时候咱们需要将这支雪茄放置于60%~65%的湿度环境中调整至少1~2个月,届时如果还未能恢复正常吸阻那可以明确判断这支雪茄的卷制结构偏紧或者烟叶中的茎脉堵塞,这时候只需要使用“雪茄通针”就可以解决。

(3)正确点燃一支雪茄后就是品吸部分了,雪茄品吸基本定律:“吸3秒、含3秒、吐3秒”不可过肺,前段每一口30秒的间隔,中后段延长至35~40秒一口,浓郁度高的雪茄甚至可以延长到50秒一口。

对于初学者我们通常会用这种可参照性的“数据步骤”进行引导,当逐步晋升为老茄客之后抽的就是“感觉”,完全没必要循规蹈矩式的去抽雪茄。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把握好抽吸的节奏是为了防止雪茄温度上升过高导致影响风味体验,这个原理如同抽卷烟,如果三口一支的节奏那也只能是得到“辣嘴”的结果。

图片

需要注意的是品吸雪茄务必要注意室内通风,最好能搭配点自己喜欢的饮品或者酒水,这方面只需要根据个人喜好即可,完全没必要像其他所谓的老饕们讲的“雪茄就得搭配威士忌”,这个“建议”可就太片面了。

避免用口去“含”雪茄,这会使茄帽上附着过多的口水,这样会导致一支雪茄的口感发苦,这是由于焦油堆积在茄帽和口水混合之后产生的“化学反应”。正确品吸的方式更类似亲吻的感觉,也就是北方老爷们说的“啜它”。

图片

如果按照以上步骤还是没感觉出明显的风味变化,可以在吐出(吐干净)口中的烟雾后轻吸一口空气,然后再从鼻腔呼出,此时通过鼻腔的味觉我们也能够很清晰的感受到一支雪茄的复杂香气。

图片

写在最后:

品吸雪茄是一个很享受并且放松的过程,一套动作行云流水,由于它对于香烟更需要咱们所谓的“仪式感”从而导致很多刚接触的朋友整得一头雾水灰头土脸,其实归根结底它就是一支烟,无论三六九等始终本质并无多大差异。

当然,掌握正确接触一支雪茄的“技能”能为我们更好的去驾驭它、支配它、享受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