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湖州烟草积极探索全域绿色物流模式建设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姚旭东、吴君涛、吴佳妮、孙勇、胡利锋
A+ A

西依天目山,北临太湖。作为“两山论”的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绿色发展的先行地,近年来,浙江湖州将“绿色”融入发展,以“生态”彰显活力,用扎实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物流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聚焦“绿色发展、生态运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近年来积极打造重点特色课题,以促进物流配送走向“绿色发展”为目标,以加强技术变革实现“生态运营”为导向,持续探索全域绿色物流模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

绿色发展 理念先行

纸张双面使用、做好垃圾分类、下班后关闭电源、出门随手关灯、倡导绿色出行……近日,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绿色做件事”活动,提出“自主提议、主动践行”等倡议,倡导每人每天至少完成一件绿色小事指标,引导员工树立低碳生活意识,树牢节约能源从我做起、从小处做起的理念。

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看起来是一个大课题,做起来其实就在员工身边的一件件小事之中。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虽说是举手之劳,但要真正做到,首要的一点是牢固树立绿色低碳意识。因此,增强员工节约意识成为实现企业绿色发展的一件大事。“绿色发展,理念先行。作为国有企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每一名员工都应主动提高思想觉悟,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做绿色发展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在绿色发展探讨会上,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经理杨惠明强调。

绿色发展不能纸上谈兵。为真正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每周用的手套、办公纸张等都是限量的。”配送中心储配部业务员章荣介绍,这是配送中心综合部对业务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后采取的措施。

“我们认真核实了每周每个岗位物资的需求量,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物资消耗。”综合部综合管理员陈建中介绍,“一开始有部分员工不理解,后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效果就比较明显了。”

“以前相对随意一些,手套丢了就换,没怎么在意。现在好了,大家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章荣说道。

此外,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重要节点,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开展节能减碳宣传教育、践行绿色发展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让员工更直观、更深入地感受并参与践行绿色发展的活动。如今,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员工内心,成为湖州市局(公司)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数智结合 生态运营

入库、出库、分拣、包装、送货……这是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业务工作的基本流程。2018年,新配送中心建成以来,每天有超过15万条卷烟从这里出发,走向湖州全域零售终端。

如何从能耗角度,实现物流全流程降本增效,成为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亟待解决的难题。

“要解决这一难题,必须先知道哪些作业环节是能源消耗‘大户’。”配送中心设备部主任罗尹有着近二十年的物流工作经验,从配送中心技改项目立项到建设完工他都参与其中,如今是配送中心绿色互联平台建设项目的牵头人。

所谓“绿色互联平台”,是一套利用智能电表、智能水表、中央集控网关等硬件设备,采集物流各作业节点能耗数据,并将数据传输至中心服务器,通过能源监控智慧大屏实现全园区能耗数据的采集、监控、预警、共享的平台。

“早在配送中心投入建设的时候,我们就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其中,但由于当时技术、资金等条件限制,只能先设置接口,保留了改造的可能性。今年,以绿色物流试点为契机,我们启动了这个项目,以实际行动响应‘绿色发展、生态运营’。”罗尹介绍。

作为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打造绿色物流园区样板的重要抓手,绿色互联平台不仅具有园区能耗数据采集功能,还从智慧暖通集控、智能照明控制和雨水回收利用三个方面发力,构建了“智慧数控+绿色分析”的节能增效体系。

智慧暖通促绿色物流。对于物流工作来说,通风系统在能源消耗领域占比最大,智慧暖通系统通过分室管理、集中控制、定时开关、阈值限制等功能,找到非必要能耗输出点,形成一套系统的暖通能耗节约解决方案。

智能照明助节能作业。良好的照明条件有助于提高物流作业效率,但在无人的情况下,工房照明灯常亮则是一种能源的浪费。智能照明通过分区控制、人体识别、远程控制等功能,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在不影响业务工作的同时,避免了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建设雨水回收“海绵”园区。湖州河网交错,雨季降水丰富,将雨季的降雨通过蓄水池储存起来,既可以防范园区内涝,又可以用于绿化浇灌,可谓一举两得。

“这只是初步工作。”罗尹介绍,“有了数据,还得要有智能,未来我们还将在能耗预测、动态分配等领域下功夫,争取让物流环节单箱碳排放量下降12%以上。”

“点面”结合 提升效能

卷烟物流工作是一个庞大的工作体系,从出库到分拣再到包装,每个环节的一小步改善,都是提升物流环节整体效能、推动绿色发展的一大步。

包装换膜是分拣工作的重要一环。卷烟包装一般采用热缩膜包装,分拣作业过程中热缩膜换膜时间较长,不仅能量损耗大,而且严重影响分拣效率。

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微创新技改小组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开展调研、理论论证,最终决定在包装换膜方式上想办法:一种方案是尝试使用低温膜代替热缩膜。根据调研得知,目前低温降解膜技术已较为成熟,通过在原有包装机的基础上改进加热和切割模块,适配新型包装膜性质特点,实现由“热”到“冷”的技术提升、从“高能耗钉子户”向“高效率示范点”的转变。另一种方案是尝试开展自动换膜项目。在现有的包装机基础上增加放膜辊筒、缝合桥、光电感应装置等基本结构,自主研发改造后的包装机控制软件,实现膜卷用量的自动分析和膜卷耗尽的自动更换,减少作业等待时间。

通过技术比对、综合考量,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最终选择了自动换膜方案。自去年11月起,配送中心对现有的三台包装设备进行改造,并自主研发相应软件对改造后的包装设备进行控制,达到了自动感应膜卷使用情况以及膜卷用尽自动更换的预期效果。

自动换膜设备运转以来,相比人工换膜,换膜时间从停机10分钟降至不停机自动换膜,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与此同时,分拣效率的提升,减少了设备运转时间,降低了耗电量,每年可节约2.4万元能耗费用、减少约2.13万千克的碳排放量。

近年来,卷烟市场“异”军突起,品规众多、包装各异、订单离散的异型烟无法用标准设备自动分拣。因市场规模等因素,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仍在使用电子标签式分拣线,如何提升分拣效率也成为摆在微创新技改小组面前的一个难题。

“现在这条分拣线分拣一个烟包只有一条烟的订单时,需要长时间等待。”罗尹介绍。

微创新技改小组参照电子标签式分拣线工作原理,对原有手工分拣线进行改造:在保留原“一号工程”打码系统的基础上,采购新烟仓和传送带,定制分拣软件,配备“库存盘点”“手动切户”等功能,在减轻原有线路分拣压力的同时,提高了异型烟整体分拣效率,实现了提质增效。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绿色发展需要大改造,也需要小改变。以设备技改为切入点,拓宽效率提升覆盖面,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不断提升绿色效能,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径。

立足长远 “新旧”更替

每个送货日的清晨,安吉卷烟中转站内,一辆辆喷涂着绿色烟草标志的送货车整装待发。其中,一辆新能源配送车格外引人注目:明亮的“时装”、浅绿的车牌、轻轻的电机声。

为打造绿色供应链,系统谋划绿色物流建设,转变生产方式,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全过程节能减排,湖州市局(公司)在物流环节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

早在2020年,安吉卷烟中转站就率先开始了新能源车的试点工作。两年的运行时间里,湖州市局(公司)获得了丰富的新能源车使用数据和经验,为下一步推广奠定了基础。

相较于燃油车辆,新能源车配送运行费用明显下降。据统计,采用新能源车辆配送卷烟,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单辆送货车能源费用可降低68%。新能源车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方面效果显著,成为湖州市局(公司)物流全面转型、实现绿色配送的重要突破点。

如何推进车辆新旧交替、如何保障新能源车供应和维修、如何做好新能源车配套设施建设……围绕这一系列问题,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长远规划、综合考虑,精准施策、稳步推进。

统计折旧率,分阶段淘汰更新。根据湖州市局(公司)配送中心及三个县局(分公司)配送车辆折旧情况,统计已到达或快要到达报废年限的车辆数量,按批次引进新能源物流车进行更换。其中,第一批计划投入使用9辆新能源车,“十四五”末预计新能源车运行比例可达40%。

联络供应商,分性能调研比对。通过前期调研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送货车性能,与各品牌车辆供应商进行沟通,明确车辆使用需求标准,开展询价比对,为招标工作奠定基础。

保障后勤线,分项目完善配套。在配送园区内开展新能源车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对现有电气设施线路进行改造升级,安装配备新能源车充电桩,保障车辆能源稳定供应;拓展光伏发电技术应用,充分利用园区停车场地建设光伏车棚,实现“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绿色发展新模式。

推广应用新能源车,推动物流绿色高质量发展。未来,湖州市局(公司)将继续以“绿色发展、生态运营”为方向,加快绿色转型,奋力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以实际行动探寻一条独特的绿色发展之路。

卷烟装车开展柔性送货,减少车次和能源消耗

安装光伏路灯

常规烟弹性分拣,根据淡、旺季灵活控制分拣线开启数量

绿色互联大屏

使用笼车对包装后的卷烟进行堆叠、放置,提高员工工作效率

机修员维修设备,延长机器寿命,降低设备故障率

包装机自动换膜

卷烟到货入库,仓储区域采用四层平库,提高仓库场地利用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