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山东烟草物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绿色物流建设

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郑硕、纪靖、黄韩、张华伟、纪言
A+ A

绿色物流是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山东烟草商业系统物流条线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全面推进绿色转型,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进一步推进绿色物流建设,离不开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理念文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思想上“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真正认同和理解绿色发展理念,才能积极有效地开展绿色发展实践。因此,要通过各种形式向全体员工和零售客户宣贯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其以科学理念指导实践。不论是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开展“员工大讲堂”号召青年员工争做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宣传者、践行者,还是济宁市局(公司)配送分公司发动零售客户积极参与“绿色物流在行动”公益活动,都是做好理念文章的积极实践。

做好技术文章。济南市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从卷烟物流全链条入手,拓展绿色低碳技术应用,通过烟箱循环利用、更换新能源汽车、塑膜打孔、塑膜回收等工作措施,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推动高质量发展;日照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在软件系统研发上持续发力,积极运用多种信息化系统和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绿色物流建设水平……推动绿色物流建设,离不开技术支撑,尤其离不开信息化、数字化技术支撑。物流条线要紧跟企业发展步伐和绿色物流发展方向,努力进行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化项目落地实施,不断提升信息化、数字化运用能力,推动物流链条节能降耗。

做好创新文章。自制雨水和冷凝水回收装置、对非涉密纸张进行分类管理和循环使用、优化卷烟塑膜回收和处置管理流程……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以创新为物流工作铺上绿色。推动绿色物流建设,离不“创新”二字,离不开立足技术创新,推动使用新能源和新技术,扩大降碳减排效果;离不开立足管理创新,探索精准供能、精细用能、循环利用等新模式,积极采用低排放、低能耗、单元化等方式组织物流工作。而创新,需要自上而下的系统谋划和推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星星之火”以“燎原”。因此,在开展系统性创新课题研究之外,要以节能降耗为切入点,广泛开展绿色低碳全员行动,以群众性创新为载体,引导全员积极投身绿色物流建设,紧盯分拣、包装、送货等重点环节,从硬件升级、系统流程再造等关键节点入手,开展小改小革,推动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好理念、技术、创新文章,在建设绿色园区、开展绿色配送、推动清洁低碳、深化技术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才能让绿色物流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切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创新+全链条

这里“绿”意浓

11月中旬,冬日的山东省济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园区里“绿”意盎然。

今年以来,济南市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从卷烟物流全链条入手,拓展绿色低碳技术应用,通过烟箱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使用、塑膜打孔、塑膜回收等工作措施,促进企业节能减排。

进入分拣车间,塑膜包装上的一个个圆孔让人好奇——塑膜上为什么要打孔呢?“别小看这些圆孔,通过在塑膜上打圆孔,每年能降低费用12万余元呢!”储配部主任刘灿余介绍说。

近年来,该卷烟配送中心成立绿色发展课题小组,对相关课题进行研究,而用量较大的塑膜自然是攻关重点之一。

通过和厂家沟通,他们购买了卡尺等工具,以毫米为单位降低塑膜厚度。经过反复试验,他们最终将塑膜厚度从0.07毫米降低到0.035毫米,同时,将宽度从61厘米降低到60厘米,每年可减少塑膜使用约3000千克,有效减少了白色污染。

为了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课题小组还在塑膜打孔上下功夫。他们先后开展了多种形状的打孔试验,最终确定采用圆形打孔方式,并通过对伸拉强度等指标的测量,尝试“434”打孔模式。

“‘434’打孔模式是指在不影响包装质量、确保不会断膜和散包的前提下,自上而下按照4个、3个、4个的规律等距平行打孔。但是,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当4孔出现在烟包临界处时,烟包塑膜很容易破损,于是我们决定减少圆孔,改为‘232’打孔模式。可是问题又出现了,烟包临界处还是很容易出现破损。”课题小组成员何昊阳介绍说。后来,有人建议采取倾斜打孔的方式。课题小组成员经过反复试验,确定倾斜打孔可以有效解决塑膜破损问题,于是最终采用了“232”倾斜打孔模式。

完成这一课题后,课题小组成员又在塑膜回收上下功夫。按照之前的方式,卷烟到达零售客户店里,零售客户拆包后,塑膜就被丢到了垃圾桶,这无疑会造成白色污染。经过上级批准,济南市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决定让塑膜“回家”。他们向零售客户发出了塑膜回收倡议书,然后与客户签订回收协议,推动塑膜回收工作有序开展。

除此之外,在分拣过程中,卷烟配送中心还将原二氧化碳打码机更换为冷光源打码机,进一步推动清洁作业;将分拣拆箱后的纸箱进行筛选和整理,与工业企业联合开展烟箱循环利用,仅去年就循环利用烟箱86.3万个。

在卸货入库环节,他们与多家工业企业建立了托盘联运机制,大大减少了木质和塑料托盘的使用,车辆装载量相较于传统托盘模式提升了36%。

在送货环节,他们根据相关政策开展新能源送货车采购工作。2020年年底,市区64辆柴油送货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送货车。经过测算,车辆日常能耗费用下降60%以上。

同时,他们还在园区楼顶安装了4000平方米光伏发电设备,年节省电费约3.9万元。

……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让济南市局(公司)物流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1141264_87fb34e0-cc82-4815-925d-191b17c13bb8.jpg

济南市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在将使用后的烟箱打包,以便循环利用。刘杨/摄

关键词:宣传+践行

“低碳达人”助力绿色发展

“请跟我一起行动起来,呵护地球家园……”11月29日,在山东省威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员工大讲堂”上,“低碳达人”们展示着绿色低碳妙招,号召大家从点滴入手减少能耗和污染。

近年来,威海市局(公司)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牵头制定第三片区绿色物流评价体系,围绕绿色储配、绿色送货、绿色管理分解出9个量化指标,推动物流业务全流程“绿色化”。同时,他们号召青年员工争当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赋能威海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

走进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节能降耗宣传栏、卷烟塑膜回收箱、新能源送货车辆等映入眼帘——“绿色”,遍布这里的角角落落。

雨天过后,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园区东南侧的储水箱会“库存”满满。“这是我们自制的雨水回收装置,它像一块大‘海绵’,雨天能储水,晴天能供水,这些水能用于园区绿化灌溉。”储配管理员曲斌介绍说。

用于绿化灌溉的,还有被回收的冷凝水。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黄蜂”QC小组成员自主研制了一套中水回收装置,该装置可以将除湿机生成的冷凝水集中回收,回收的冷凝水经过简单过滤后可以用于园区日常清洁和绿化灌溉。

据了解,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通过对雨水和冷凝水进行回收利用,每年可节省用水约70吨。

“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不仅实现了节能降耗,还在干部职工心中种下了节能、环保的种子,越来越多的员工成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代言人’。”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经理孙千洲说。

他们将冬季空压机房产生的多余热量通过流风机传导至联合工房作业区域内,降低冬季空调使用频次,实现节能降耗;自制废弃油脂回收桶,对废弃油脂进行定点、定向、及时处理,降低厨余垃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防止废弃油脂流入市场;对非涉密纸张进行分类管理和循环使用,有效降低纸张、色带等的使用量;利用废弃材料制作警示角,节省纸质材料约80千克;优化卷烟塑膜回收和处置管理流程,将回收范围扩大至全体零售客户……

在曲斌等一群“低碳达人”的影响和带动下,如今,在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无纸化配送等“低碳”行动蔚然成风。

为了更好地宣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他们还开发了一套“零废弃”课程,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开展交流分享活动,深受社区群众的喜爱。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绿色物流发展路径,在绿色储配、绿色送货、绿色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丰富绿色物流的内涵,引领更多的‘低碳达人’推进降碳、减污、扩绿,让绿色发展的成效更明显。”威海市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张敬全表示。

1141264_d253d5c5-1f81-4f2d-9f95-91d743a3e45f.jpg

威海市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利用废弃材料制作警示角,提高叉车夜间作业的安全性。李枞/摄

亮点一  济宁市局(公司):绿色转型 “双重奔赴”

“通过参加烟草公司开展的卷烟塑膜回收活动,我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塑膜回收后卖的钱捐给慈善机构,还特别有荣誉感。”近日,山东省济宁市习吉烟酒商行老板李攀自豪地说。

济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配送分公司近年来努力打造绿色物流体系,实现企业与零售客户的“双重奔赴”。

以“变废为宝”卷烟塑膜回收活动为契机,他们自主研发制作塑膜回收箱,并发动零售客户积极参与,实现企业与零售客户的“责任奔赴”。今年以来,他们面向全市零售客户发放“让塑膜回家”倡议书12000余份,签订回收意愿书2338份,回收卷烟塑膜1600余千克。

同时,物流一线党员代表和零售客户代表一起组成爱心联盟,发起“绿色物流在行动”公益活动,并与塑膜回收商签订协议,将回收收益以零售客户的名义捐给慈善机构,进一步增强了零售客户的责任感、荣誉感,实现了企业与零售客户的“荣誉奔赴”。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卷烟物流规划、建设、运行和服务全过程。”济宁市局(公司)配送分公司经理闫磊表示。

1141264_357d75fd-1959-48b0-bd90-9760e40d3908.jpg

济宁市局(公司)工作人员(右)为零售客户讲解卷烟塑膜回收箱使用方法。赵一/摄

亮点二  日照市局(公司):数字赋能 物流添绿

“作为全省系统第一批推广卷烟电子交接规范管理系统的试点单位之一,山东省日照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推行卷烟电子签收以来,每年可以节约纸张、维修等费用近10万元。”日前,谈起绿色物流,日照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经理徐开川说道。

随着电子签收的全面推广,该卷烟物流配送中心以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动力,逐步建立起“数字赋能、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绿色物流建设体系。

为了进一步提升绿色物流建设水平,他们在软件系统研发上持续发力,创新应用“异型烟归类拣选法”,对1~3条的订单分类集中分拣,并采用小塑料袋包装,年节约包装成本约3万余元;充分发挥订单全流程跟踪系统、烟包智能追溯系统和卷烟电子交接规范管理系统融合优势,借助卷烟配送全天候监控和全过程追溯模式,打造卷烟交接和后续服务线上集成平台;进一步加强线路科学规划、动态调整和智能匹配,不断提升线路网络布局的合理性、经济性,并以卷烟仓储数字化系统的深度应用实现卷烟在库管理的无纸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以数字化推动绿色物流协同发展。

在硬件配套方面,他们研制气动配件管道除水装置,使用水循环对高压气泵供气管道进行降温凝水,代替氟利昂冷却;为包装机安装自动测膜装置,实现热缩膜使用的精细化和可视化管理;持续开展塑膜及烟箱回收循环利用工作;逐步提升新能源送货车使用比例,等等。

下一步,他们将更加注重数字赋能,加快构建高质高效、一体式数字化绿色物流体系。

1141264_7e10e590-4dec-4881-aae6-f4a6bfaf9efe.jpg

日照市局(公司)送货员(右)与零售客户通过卷烟电子交接规范管理系统核对卷烟。张华伟/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