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卢氏:连翘花开 漫山洒“金”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清风拂过山岗,柔韧的连翘枝条在春风中渐渐苏醒,仿佛一夜之间,黄澄澄、金灿灿的连翘花竞相绽放,连簇成片,蔓延铺开,将河南省烟叶种植大县卢氏县的大地装点成金色的海洋。

3月19日,第三届卢氏连翘花季盛大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药商、游客等齐聚卢氏县望家山万亩连翘基地,“万人赏花游”“徒步大赛”等各类以花为主题的特色活动也拉开帷幕,人们畅游花丛间,感受自然美。

“卢氏空气清新,连翘花香气宜人,这才是春天的味道!”“这里连翘种植规模真大,果然名不虚传!”“太美了!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站在山顶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连翘花无边无际,一栋栋村舍民居点缀其中,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在眼前展开,引得游人赞叹不绝。

实际上,卢氏连翘与卢氏烟叶一样久负盛名,每年春季连翘花开,都会吸引郑州、洛阳、西安、运城、渭南等地的大量游客前来赏花踏青,当地餐饮、住宿、农副产品销售等产业也随之蓬勃而起。据卢氏县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今年连翘花季开幕当天,就有上万名游客慕名前来,连翘花早已成为卢氏县文旅发展的“金字招牌”。

小小连翘不仅带旺了乡村旅游,更“翘”宽了群众的致富路。

3月24日,在卢氏县文峪乡窑子沟村,70岁的呼五州正穿梭田间,仔细查看连翘长势。众所周知,连翘果实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药用价值非常高。呼五州从2012年开始,把种植的烟叶转给了儿子,自己把闲散地利用起来开始种植连翘,3亩地每年可获得上万元收益。2017年,望家山万亩连翘基地建成后,呼五州和村民结伴前往基地打工,修剪枝叶、除草打药、采摘果实,一年工作三四个月,最多可收入2万元。“我年纪大了,不用出远门就可以打工赚钱,还不耽误种烟叶,打心眼儿里高兴!”呼五州和乡亲们都说,要感谢政府发展连翘种植,让农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卢氏县望家山万亩连翘基地负责人宋建华介绍,基地现有连翘11700亩,另外还种植有3000亩烟叶,连翘地全为闲散的坡边地,形成了“主业烟叶+副业连翘”新模式,每年可带动周边群众150余人就业。7月连翘果成熟后,本地药厂直接收购,每年可产生300余万元收益,其中40%都作为文峪乡集体经济收入,不仅壮大集体经济发展,而且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而烟叶八九月份成熟采收,基本上收了连翘,再收烟叶,互不侵犯,相得益彰,均能赚钱,美得很哪!

除了望家山万亩连翘基地外,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徐家湾乡凤凰湾村等地的连翘基地也发展得如火如荼。那些连翘基地,同样为烟叶+连翘种植模式。据统计,通过不断加大重点扶持和培育力度,目前卢氏县连翘资源总面积达200万亩,野生抚育和人工种植高效连翘面积达120万亩,形成5个万亩基地和34个千亩基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连翘育苗基地和连翘交易市场,引进客商建成8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带动10多万药农发展连翘生产增收致富,与烟叶形成了互补双收。

3月连翘花开,“赏花游”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5月烟叶移栽,连翘林中烟叶迎风招展;7月连翘果熟,8月底9月初烟叶进入采收期,烟叶、中药材产业比翼双飞,成为群众致富的新路径、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连翘花开山“洒”金。那朵朵黄花,不仅是卢氏群众的“致富花”,更是乡村振兴的“希望花”!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457.jpg

微信图片_20230322155021.jpg

微信图片_20230323090159.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