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湖州:人勤春来早 生态“绿意”浓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珊珊
A+ A

新年伊始,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裕丰烟酒商行的店主鲍建收到了来自湖州市烟草专卖局的一份特殊宣传单,上面分门别类罗列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可见可行的低碳举措,尤其是与店里经营相结合的环保布袋使用、绿色产品选购等内容更是十分具有启发性。

图为志愿者向零售户宣传绿色低碳知识

作为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倾力守护绿水青山,坚定不移探索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之路。对全市上下来说,绿色发展不仅是理念上的萌动,更是行动上的生动落实。

湖州市烟草专卖局积极融入全市大局,立足共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全局,坚定不移举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鲜明旗帜,深入推进绿色文化浸润,谋划开展“绿色发展、生态运营”系列活动。

完善绿色治理 夯实生态发展基础

制定绿色发展中长期专项规划,形成了“十四五”期间“555”的绿色发展行动纲领,坚持改革突破、多跨协同、争先创优,努力形成更多具有湖州辨识度的标志性绿色发展成果。

部署实施物流能耗在线监控系统、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中央空调集控系统、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光伏发电系统等“五大系统”,深入开展新材料包装、新能源运输、新型柔性作业模式的“三大”应用,打造“智慧合流”全商品物流体系,实现仓储能力提升近60%,分拣效率和车辆装载率提升近20%,年均节约覆膜超15%。

深耕投资采购领域,探索实施绿色采购,以电子招标平台试点推进采购实施全过程电子化、无纸化,探索电子合同线上签订、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云上采购档案室”应用,实现纸质资料产生量下降75%,大幅减少交通、运输、物流寄递等各环节造成的能源资源消耗。

丰富移动工作流场景应用,延伸末端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覆盖,以平台应用提升在线化运营水平,提升绿色发展质效,并开展“星熠灼华 创新有我”小微创新活动,鼓励员工结合工作实际探索低碳节能环保的创新举措。

开展“绿色科普我来做”活动,制作系列“短平快”新媒体作品,深入浅出讲解绿色发展热点知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绿色低碳工作生活方式。结合“绿色出行宣传月”“世界粮食周”“双11”等各类专项节点,多阵地、多战线、多形式普及绿色文化,其中9月开展的“低碳出行、以绿换绿”活动中,“公交出行周”当周员工低碳出行人数达近400人次。

图为员工用“低碳出行”绿色积分兑换盆栽

低碳进终端进社区 凝聚生态发展合力

在做好企业内部绿色发展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坚持地方所需、企业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明确了“立足全局、统筹联动、辐射带动”的绿色发展延伸实践思路,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切实将绿色低碳发展触角向终端、向社区延伸。

通过融媒体工作室实体化运作,打造文化传播矩阵,持续广泛开展“绿色低碳文化宣贯”系列活动,面向终端、面向社区、面向校园普及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价值观,提高全员共建共享意识,以党业深度融合全方位提升面向周边的辐射力。

在终端,志愿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布绿色低碳倡议书,宣传普及卷烟物流配送周转箱、绿色产品订购、空烟盒陈列、扫码支付和节约水电等各类“绿色经营、低碳生活”举措,并借助“党员诚信店”“红色驿站”“绿色终端”等载体,引导客户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

图为志愿者发放的绿色低碳知识宣传页

在社区,志愿者们联合街道办事人员,现场实施垃圾分类指导、开展绿色知识小讲座等公益活动,通过参与“路长制”巡街,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垃圾杂物清理、“烟头不落地”提醒等行动,并发放绿色低碳知识宣传单,普及节能降碳知识,为更多群众提供践行绿色的思路和方法。

低碳进校园 播撒绿色文化种子

“同学们,你们知道纸杯和玻璃杯分别属于什么类型的垃圾吗?”“日常生活中,大家还可以从身边找到哪些常见的可回收垃圾呢?”“垃圾分类是物资循环、变废为宝的重要举措,那么日常生活中还有什么常见的环保小妙招呢?”

台上,志愿者左右手分别拿着一个纸杯、一个玻璃杯,正在提问,一个个小问题,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也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纷纷发言讲述自己日常所见的绿色场景。

这是湖州市局联合市龙泉街道开展的“低碳文化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现场的场景。在热闹的抢答环节后,志愿者们又用通俗易懂的图片和简洁明了的语言,形象展示了垃圾分类、垃圾回收、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低碳出行等绿色常识,幽默风趣的讲解,让现场的同学们在欢笑声中度过了一堂科普课,掌握了许多低碳小知识。

图为志愿者为同学们宣讲绿色低碳知识现场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带领同学们开展帆布袋彩绘游戏,引导同学们以自身视角出发,将对绿色文化的理解、展望和承诺通过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同学们纷纷完成了五彩缤纷、形式多样的画作,既巩固了科普课上的知识,也对绿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表达了孩子们眼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坚定了从自身做起、做小事做起、共创绿色美好未来的决心。

下一步,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将践行绿色发展、生态运营的理念信念,持续探索深化绿色发展走深走实的新路子,为行业和地方绿色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