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建功新时代 实践志愿行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超彪
A+ A

在湖南省益阳市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有着一群志愿者,他们用小行动承载大能量,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及“倾我诚心、换你倾心”的“倾诚”企业服务理念,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打造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向往和期待,切实彰显新时代下的志愿者风采。

W020221206381873143104.png

绘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鸭子脱销,压力小了,你们真是及时雨啊……”周大叔握着驻村书记的手,感激地说道。周大叔是南县烟草乡村振兴结对村华阁镇子午村的一个养殖户,因本金受限,便通过贷款养殖了2000多只鸭子,在周大叔的悉心照料和科学管理下,鸭苗茁壮健康长大,眼看着到了鸭子上市的时候,但疫情的到来让鸭子的销路成了一个大问题。鸭子多养殖一天,人工、饲料、管理等成本就多一天,周大叔整日愁眉苦脸,心急如焚。志愿者们在走访中发现这个情况后,迅速在单位内部发出自愿助农采购的倡议,广大员工纷纷“下单”响应,并发动亲朋好友转发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络社交媒体进行网上推销,在各方爱心人士的共同帮助下,鸭子仅三天就销售一空,解了周大叔的燃眉之急。

“小朋友们,有谁知道如果自己或者小伙伴不小心掉进村里的水塘了,要怎么施救吗?”“要大声喊叫,引起大人的注意。”“要迅速抓住水塘旁边的杂草或者小树,防止滑向更深的地方。”…… 7月的天气异常燥热,正是村内的小朋友喜欢玩水的季节,针对溺水安全隐患,华阁镇东汶洲村村委办公楼二楼的会议室内,志愿小队正化身为“四点半课堂”的老师,为村内的留守儿童讲述一堂防溺水的急救知识普及课。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图案,有趣轻松的互动和交流,孩子们对于野外游泳的危险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此外,他们又在村内的池塘河道边竖立“禁止下河戏水”的标牌,同时联合村支两委在池塘河道边放置了救生圈、救生竿等防溺水救援物资,切实为村内儿童成长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近年来,该局志愿者紧盯村内群众“急难愁盼”,组织开展义务植树、爱心捐赠、课后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不断激发志愿服务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W020221206381873191640.png

托举社区百姓“幸福梦”

“您好,我们是本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外出佩戴好口罩,及时参与核酸检测,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在南县烟草的结对社区宝塔湖社区几个人流量较大的进出口,志愿者手持大喇叭,一边向过往社区群众宣传防疫政策,一边向大家发放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册。宝塔湖社区是一个半开放型社区,范围广、商铺聚集、外来人口多、人流及车流量大,管理难度相对较大。随着疫情防控“多点散发”态势的日益严峻,南县在今年内也出现了零星病例,这给宝塔湖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社区规模大、工作人员少、人员流动强……成为了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道道难题。志愿者们闻“疫”而动,在县防疫指挥办的号召下,迅速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不分白昼,上门摸排社区内外来人员返乡情况,帮助经营性场所获取场所码并打印张贴,穿上防护服联合医护人员开展居民核酸检测,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为社区疫情防控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王老板最近生意怎么样,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频繁,要切实提高警惕意识,谨防上当受骗。”针对年末电信网络诈骗频多、社区内经营性场所多且资金量大、留守老人多且防骗意识薄弱等现实情况,在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志愿团队精心制作反诈知识宣传手册,免费发放给社区居民,手册内容涉及常见典型诈骗方式、身边诈骗案例、诈骗心理学知识等,并指导帮助社区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捂紧群众“钱袋子”。同时反复叮嘱社区居民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要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要向陌生人提供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筑牢反诈“防火墙”,切实让社区群众“平安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此外,志愿团队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2次,调研优化社区共建路径3次,开展敬老爱老活动6次,认领微心愿10余个,向社区捐赠路灯安装专项资金3万元,有效凝聚起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社区共建中的强大合力。

W020221206381873255760.png

吹响文明创建“冲锋号

2004年6月14日,是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此后每年的6月14日,南县烟草志愿者都一直弘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高尚精神,撸袖献血,架起爱心传递桥梁,为病人带去新的希望。在安静、洁白的爱心献血屋内,志愿者们依次填写献血申请表、接受健康征询、信息登记、血型检验等,随后,健康的血液带着对生命的憧憬和歌颂,通过输血管道缓缓流入血袋。在这浩荡的献血队伍中,既有刚刚进入单位的新进员工,也有即将退休的老党员,还有获得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称号的“献血达人”,志愿服务精神在南县烟草的干部职工队伍中“回声永存”。

2022年,是南县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冲锋号角的关键之年,南县城区主干道南华南路1.5公里长的街道,便成了南县烟草志愿团队每个月必定的“打卡”地点。无论是骄阳似火、烈日暴晒的夏季,还是北风呼啸、寒气逼人的冬季,鲜红的志愿者总是在南华南路上涌动。志愿者们手拿扫把、簸箕、火钳等,用扫把扫,用簸箕装,用火钳夹,迅速将落叶、纸屑、塑料袋等各类街头垃圾清扫干净,并用小推车将各类垃圾推入分类的垃圾箱里,过往的行人纷纷对南县烟草志愿者的行为竖起大拇指。

文明是城市最美的底色,也是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南县烟草志愿者既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也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他们走在文明创建的第一线,既彰显了国有企业的“风骨”与“灵魂”,又为南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赋予了“高颜值”和“好气质”。

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志愿服务事业恰巧是推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关系的神圣事业和具体实践。南县烟草志愿团队将继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微光聚大爱,用志愿显担当。

志愿服务无小事,点滴汇聚成汪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