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驿站里的“寻亲角” 人世间的真挚情

2022年07月15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梦怡、俞文君
A+ A

“妈妈!”

“女儿,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在浙江临海市古城街道下桥路“香溢红色驿站”的店堂内,一声迟到39年的“妈妈”,深深地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39年前,家住临海市永丰镇的杜中根一家与女儿郭春娟失散,时隔多年,在许菊青的竭力帮助下,一家人终于再度迎来团圆。

许菊青是临海市古城街道下桥路“香溢红色驿站”的店主,此外,她还有另一个特殊的身份——台州市寻亲团的团长,在她的“香溢红色驿站”中,挂满各种各样的锦旗,金光摇曳,仿佛在述说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最初是为了找到妹妹,但是在认识了这么多有着相同遭遇的人以后,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回忆起在驿站开辟“寻亲角”的初衷,许菊青非常感慨。

2008年,大姐在弥留之际握着许菊青的手说:“我们还有一个流落在外的妹妹,如果可以,一定要找到她,这也是母亲的遗愿……”

就这样,带着母亲和大姐的寄托,许菊青踏上了漫漫寻亲之路。十四年来,许菊青辗转各地寻亲大会,不断发放寻亲资料,并在网上发布寻亲信息,却都杳无音信。而在寻找妹妹的过程中,许菊青也遇到了许多有着同样遭遇的人们,他们之中有寻女三十余年的父亲、有倾尽所有寻女的母亲、有苦苦寻根多年的老汉……

对于这些与她有着同样的经历的人,许菊青感同身受,她决心要为这些一直“在路上”的寻亲者们做些什么。就这样,2009年,许菊青组建了寻亲团,将寻亲者、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寻找亲人的同时也为其他人提供线索。

渐渐的,寻亲团的规模越来越大、人数越来越多,在看到寻亲力量不断加强的同时,许菊青也在思索:“如果有一个地方能够作为大家信息的‘集散地’就好了。”为了让大家能更畅通、更便利地交流线索与信息,许菊青在自家的“香溢红色驿站”打造了“寻亲一角”。

平日里,许菊青就在驿站与群里的志愿者们进行信息交流,把寻亲平台以及各个寻亲群所采集的线索集中整理,并将这些信息粘贴摆放于店内的“寻亲角”,通过驿站的客流,将消息传递给需要的人们,这里逐渐成了寻亲团的“工作室”。每个月的10号,她会与“台州寻亲团”的志愿者们一同在临海崇和门西广场将整理出来的信息进行展出,并接纳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这个队伍。

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这家特殊的“香溢红色驿站”,不少人特意来到这里向许菊青讲述自己的寻亲经历,希望能通过驿站里的“寻亲角”了解到更多的信息。迎来送往之间,这方小小的驿站,寄托着一群人对于亲情最真挚的渴望。

“帮助他们也等于帮助自己。”这是许菊青不变的初心,微信里20000多人的列表,见证了她的寻亲之旅。自许菊青寻亲以来,她先后帮助132户家庭找寻到了失散的亲人。十余年间,她还自费帮助有需要的人们,让他们得以与家人团聚。

十多年过去了,许菊青从没停下寻找亲人的步伐,“我坚信只要我不放弃,希望就在前方!”虽然妹妹还没有找到,但每当帮助一户家庭回归团聚,她就打心眼儿里觉得一切都值了。通过“香溢红色驿站”,许菊青也结识了很多的“兄弟姐妹”,他们将继续携手,为自己寻找亲人的同时也将希望带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