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邵阳县烟草:疫情不足惧 农时不可误

2022年03月23日 来源:网易 作者:汤逸汉、李超文
A+ A

近日,湖南省邵阳县河伯乡出现新冠确诊人员驻留紧急事态。随着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声令下,全乡立即进入防疫战时状态。全境划入管控区,各村路口设卡,人员许进不许出,全民连续进行核酸检测。河伯乡胡塘烟草站的烟叶工作人员接上级命令全部封闭于站内不得外出。人员、物资流动被切断,胡塘站成为一座日常管理意义上的“孤岛”。

此时,杨田大棚17000余盘烟苗已完成二次剪叶,气温渐高,急待开棚放苗;此时,河伯乡3000余亩烟田正迎来久盼的甘霖,寒潮即将来袭,盖膜移栽分秒不能误;此时,站外人员受阻,站内人员坐困愁城,上下急切,心急如焚。

疫情来势汹汹,生产责任大于天。站内全体人员没有畏惧,没有退缩,稳定人心,凝聚士气,逆流而上,在严格遵守党委政府防疫相关规定的同时,千方百计组织生产,为疫情常态下烟叶生产管理工作进行积极尝试。

打赢自我保护战

病毒无形且无孔不入。保护好自身才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为此,胡塘站的工作人员严格消杀,闭环管控,严防内部交叉感染。

设立公共防护品领取室。“请大家戴好口罩,在门外排队依次领取防疫物资。”为避免领用人员密集,站内在开辟专门地点存放防疫物资,并由专人负责发放。

加强站内场所消杀。改一日两消为一日三消,对站门、餐厅、办公场所进行无死角的消杀。

错时分散进餐。“请大家不要急,一次两人用餐,用餐后餐具自行带至下面定点的垃圾筒,条件简陋,请克服一下。”这是站内人员在维持用餐秩序。

进站前严格消杀。

各居其室,隔空交流。隔离期间,居站人员不得聚集这是公司的明确要求 。站内人员以被隔离的标准严格要求,非必要均各居一室,不得串门。“哈哈,没想到我们没去过确诊人员途径点也自已把自己隔离了啊!”这是站内人员对当下处境的调侃。“没办法啊,不这样搞,万一中招,那现在烟叶生产何得搞咯。”

打赢调度组织战

“首先感谢大家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还能如此积极工作,现在我就当前工作讲几点要求……”这是河伯乡政协主席李雄军在全乡烟叶生产负责人、各烟叶大村村支书,烟站及合作社管理人员微信视频会议上的讲话,会上各线负责人就生产疫情防控、移栽技术落实、烟叶品牌培育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各方代表踊跃发言。

打赢分苗移栽战

烟站作为整个闭环管理的原点,对生产管理环节进行严密规划。为阻断可能的传播出现,技术人员穿好全身防护下乡指导。

“李技术员,你怎么来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还来大棚看苗子,也太敬业了吧。”

“你们也一样啊,在乡疫情管控下,你们还坚持来选苗移栽,这让我们对今年的烟叶生产工作更加充满信心了。”

技术员和烟农展开深入交流,正如他们担心的一样,高温导致部分烟苗生长过快,需要及时处理,对此,他们积极展开行动,联系剪叶工作人员马上开始再次剪叶。

“请操作人员错开操作,注意保持间隔。”技术人员下田察看移栽时对烟农提出要求。

“你这个氹打得浅了,不到20厘米吧?”“只有17-8公分,土太硬了,打不进去。”“是因为土太干了,你打进去后再用力捺一下应该差不多了,你试一下。”因为雨水过少、土壤层太干,人工打氹最多能打入17厘米,低于20厘米要求,但在技术人员耐心细致的沟通和亲身示范下,采取“一钎打入,加力下压旋转再抽出”的办法,终于达到20厘米的要求。

技术人员向烟农强调,一定要按照“3带4度”搞移栽,务必搞好“带水带肥带药,密度深度湿度温度”,浇水的时候注意壶的容量,估算能浇几蔸苗子,把定根水浇够。

田间地头生产忙,疫情虽然仍未解除,但生产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对于胡塘烟站的技术员们来说,责任在肩上,勇气在心中,在上下齐心的配合中,他们的信心与日俱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