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杨子斌:用拼搏诠释青春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作者:何柯男、何云前
A+ A

在河南省郑州市劳动技能竞赛严肃紧张的赛场上,一个年轻的身影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随着设备开启声响起,这位年轻选手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在裁判们高度赞赏的掌声下,一颗技能新星冉冉升起。他就是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年仅28岁的卷烟机挡车工——杨子斌。

11

心无旁骛,笃定前行挑重担

2019年,大学毕业的杨子斌,满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进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卷包车间,学习机械专业的他从帮工开始干起。一开始杨子斌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学习能力,短短几个月就掌握了卷烟机的替岗能力。

别人问他怎么学这么快,他总是摆摆手道:“用心就好。”可看到杨子斌手上迅速磨出的茧子,才意识到他下了多大的功夫。

“小杨虽然只来了半年多,但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下周就让他担任卷烟机挡车工吧。”甲班班长栗永航看着迅速成长的杨子斌下定决心道。

但踏上新岗位的第一天,杨子斌就感到了差距,喷胶嘴位置、胶线偏移、烟条断裂……这些当帮工时不起眼的小细节,现在成了难题。也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他机组的产量被其他机组拉开了差距。

“头关难过二关难攻”,杨子斌深知这个道理。为此,杨子斌先向维修工借阅ZJ116的操作书回家学习理论。随后每天早到一小时,晚走一小时,跟着上下两个班的操作工观察学习,并把自己总结的要点在操作中践行。有时忙起来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他的操作技能也在不断提升。

随着用心不断学习,不断强化操作技巧,不出一个月,杨子斌所在的12号机组产量日渐上升,有时还能夺得同机型产量第一名,真正成为卷包操作工队伍中的一颗亮眼新星。

22

执着追求,勇于担责迎挑战

“小杨,今年我们车间要来一个大家伙,派你去调试,有没有信心?”2022年,车间领导亲自点将,交给杨子斌一个艰巨任务。领导口中的“大家伙”就是最新一代的国产卷烟设备——ZJ119超高速卷烟机。

接下重担的杨子斌本来信心满满,但新到的机组却着实把他震惊到了:全封闭防护门,伺服电机驱动,全自动堆料机,多功能人机界面……这台与众不同的机器彻底刷新了杨子斌的认知,新设备带来的全新挑战给了他巨大压力。

在调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又因为新冠疫情,生产任务增加,车间急需新设备发挥力量,杨子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些问题杨子斌捉摸不透,就去询问其他有调试经验的老师傅。

M5超高速卷烟机操作工赵辉告诉杨子斌:“传感器是机器的眼睛,像M5和ZJ119这种高度自动化的机型,要多关注传感器与自动调节装置的配合。”这不经意间的一句话给了杨子斌巨大的启发。

杨子斌开始细细梳理各种故障,经过一个多月的总结,发现故障80%以上都在检测部分,多数原因是自动调节装置的检测器报警所致,于是决定调整操作步骤及安全保护装置,逐步预防和规避问题。最终这台代表国产最先进技术的卷烟机顺利投产,及时为车间的保供生产提供有力支援。

磨炼技艺,精益求精攀高峰

成长,在坎坷中前行,在忙碌中收获,而苦练技能是杨子斌迅速成长的秘诀。已经成功调试ZJ119卷烟机的杨子斌并没有放缓对操作技艺的磨练,夺得郑州市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冠军是他为自己定下的又一目标。

这次竞赛高手云集,许多有经验的师傅和年轻人同台竞技让杨子斌也倍感压力。

每当下班,杨子斌总是留在比赛的机台,一遍一遍的练习着拆卸搓接轮、更换长刀等项目,练习后,他将各步骤操作方法分门别类的记录下来,不断调整优化,这种庖丁解牛式的解构让杨子斌对设备操作了如指掌、烂熟于胸,也帮助他在练习中思路愈发清晰。

比赛当天,杨子斌在比赛一开始表现出了过人的速度与精度,令裁判们眼前一亮。但卷烟机即将启动时,被一个故障报警打断,杨子斌没有慌张,短暂思考后发现是刀头罩传感器的问题,就迅速将故障排除,重新启动机器,成功完成比赛。

裁判老师们立即鼓起掌来,一位裁判员解释道:“这个故障是意外因素,并不在考核范围内,其他选手出现这种情况都是在裁判的指点下解决的,只有你是独立完成。”杨子斌本以为这是临时加的项目,听到后他由衷庆幸。

最终杨子斌顺利取得郑州市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并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为班组和车间争得了荣誉。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杨子斌在不断进取中承担重任,又以拼搏的精神迎接挑战,突破自我,激励更多怀揣梦想的青年职工勇于奋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