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志超:匠心“修”正果 钻研勇创新

2023年06月08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路淑利
A+ A

从意气风发到斑驳白发,从YJ14-23老机型到ZJ17新款机器,三十年如一日的他,扎根一线、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凡的业绩。他就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澄城卷烟厂卷包车间卷接维修首个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志超。

修艺:充满艰辛与收获

翻开代志超手里那厚厚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有些是构件简图,有些是技术创新构思,有些则记录维修故障的“金点子”。他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下来才更放心。”

“设备在更新换代,要想有精湛的技术,必须不断进步。”代志超回想起自己的“修艺”之路,那是充满艰辛与收获的经历。

1995年,刚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代志超,便已是一个业务熟练的操作工了。但他更希望成为一名维护设备的“技术人”。因此在工作之余,代志超努力学习维修知识。

观察、测量、绘图、拆装、解剖废件……每天“泡”在机器上的代志超终于如愿成为一名修理工。但随着厂里进了新设备,代志超却决定放弃修理工岗位,再次从操作工干起。“估计在很多人看来,我这就是瞎折腾,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要做好修理,首先要弄懂操作。”代志超说。

在不断掌握卷烟机机械传动原理和维修装配知识的同时,代志超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大专课程,提升自己的学历。随着经验和技术的不断积累与提升,代志超快速掌握厂里新设备的全部功能,并先后取得烟机设备修理技师资格,行业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行业裁判员,公司聘任内训师,工厂聘任卷接修理技师,烟机设备修理(卷接)高级技师资格,成为一名全面的设备维修师。

代志超在维修设备。路淑利供图

修机:熟能生巧,内化于心

几尺机台间,有着上百个零部件,想要确保产品精度调整至1毫米范围内,需要的是精准的判断和娴熟的经验。

在卷包车间维修班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们能发现的问题代师傅一定能发现,我们发现不了的问题代师傅也往往能发现。”凭借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代志超能根据设备故障表象、产品缺陷点等有限的信息,迅速判断故障性质,定位故障成因,为抢修赢得宝贵时间。

“我是设备维护人员,要将服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做好为操作工服务,为设备服务……”在维修设备的过程中,代志超发现,卷烟机布带导辊轴拆卸费时费力,影响维修效率。要是能有什么方法能快速拆卸布带轮,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那段时间,他走路、吃饭、睡觉的时候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经过不断思考与探索,他从开红酒木塞的原理受到启发,设计出工装,经过试用,极大地方便了工作,并一直沿用至今。《布带导辊轴拔出工具》也被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纳入讲师库课件,并在网络学院列入学习内容。

近年来,厂里的设备经过了多次换代升级。作为卷包车间的技术骨干,代志超加积极参与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他自我加压,设立目标,认真学习相关资料,了解设备结构和性能,虚心向设备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请教。通过不懈努力,他经常在设备调试期间就掌握了各项操作技术。

修身:勤于钻研,勇于创新

匠人精神所提倡的专注与执着,并不意味着墨守成规,而是强调持续推陈出新。代志超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用经验与智慧和同事们一起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

多年来,代志超组织开展了30余项QC攻关活动,60余次“单点课”,先后参与技术改造及课题研究项目10余项,修订职业技能鉴定实操试题12套,起草企业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3项发明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次参加陕西省技能大赛实操试题命题工作。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多项技术难题,多次被评为生产一线的技术标兵、业务能手,为工厂转换增长动力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志超。路淑利供图

除了自身技艺提升外,代志超还特别关心车间技术人才的培养,积极参加工厂组织的 “传帮带”工作,先后签订师徒协议20余人,共培养11人成为车间技术骨干。其徒弟林宏斌在陕西中烟技术比武赛区先后获得第一、二、三名次,并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两次。

代志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团结和引领着身边的人一起奋进,共同谱写行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