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湖南江永:“讠”“西”“早”书记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轩
A+ A

“谭”书记——“讠”“西”“早”书记,今年54岁,他是永州市江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乡村振兴对点帮扶村——东铺村驻村第一书记谭国平,虽身患疾病,但仍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主动请缨到东铺村去,参加乡村振兴工作。他是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是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是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他常常说“浇花要浇到根子上,振兴要振到点子上。”他凭借单位支持的优势,激发村子优势,实施监测户精准识别、不断落实政策、引进项目、培育产业,为村子找准致富法子、蹚出发展路子。

1

“讠”——严守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激活党建新引擎

“思想抓好,行为态度摆正,事情才能做的好。”这是谭国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村子要发展,乡村要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驻村后,谭国平始终坚信“围绕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检验党建看振兴”的理念。他借鉴道县宜阳村先进经验,将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依托远程教育设施和市农村党员、青年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培养致富带头人,建立了党员干部“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制度,党员、村干部带头结对帮扶贫困户35户、烤烟种植21户,定期到贫困户家中送政策,到烟农家中送技术,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除此之外,谭国平每周同其他驻村干部、村干部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例会,共同研判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形势。最终他们商讨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一村一策”提升组织力,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夯实乡村治理核心。与此同时,谭国平将“家”搬到了东铺村,他建立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每天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向农户传授“江永五香”种植、市场营销、振兴政策、电商知识等知识技能。并结合农户生活特点,探索出了街头巷尾“板凳会”、农家小院“故事会”、庄稼地里“现场课”、村民炕头“夜谈会”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村民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幸福中振兴。

2

“西”——太阳西落仍然坚持走访 立足实际助振兴

东铺村位于湘南边陲,群众习惯称之为“山后地区”,全村共有脱贫户147户,自然环境差,人均耕地多数为山地,村民主要以种植经济作物和外出务工为主,脱贫户存在返贫风险,振兴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迅速与村“两委”班子入户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利用近两个月时间,对东铺村所有脱贫户和重点监测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完善了脱贫户和返贫风险监测户人口信息,开展振兴大数据库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双联行动乡村振兴基础资料,并深度分析东铺村的原因立足于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帮扶。

“高文准备退学了!”暑假期间,正在入户走访的谭国平听到高文的爷爷这样回答十分震惊。高文是东铺村的返贫风险户,父母因疫情原因,工作干一天停一天的,从小懂事听话的他,准备选择用退学打工方式,帮助家里减轻压力。同是农村出身的谭国平清醒的知道,一个职中尚未读完、低收入家庭的男生闯荡社会将有数不清的弯路要走、数不清的南墙要撞。了解到情况后,谭国平立即会商村两委,先后2次上门劝学,并为他争取“雨露计划”和爱心募捐。同时,对“四类”脱贫家庭学生信息核查、动态监测、“三帮一”劝返复学工作和助学行动“回头看”。在他们的努力下,共劝返学生4人,对不能随班就读的适龄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5人,发放教育补贴28人,落实“雨露计划”和助学爱心募捐等行动帮助贫困学生12人。

在谭国平看来,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而身体则是乡村振兴的“外在推力”。东铺村留守老人居多,谭国平驻村第一件事就是对认定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脱贫人口、边缘户等困难群众全部落实参加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同时,联合村支书在东铺村村委会设立了医疗服务室,与家庭医生共同去到脱贫户家中,进行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帮扶政策、医疗护理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并且为村民测量血压、询问身体健康状况,讲解相关注意事项、饮食健康、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帮助村民掌握基本的健康保健知识,今年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已有15次以上。

“早”——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积极为民解难题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东铺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但自然环境优越,土地、光照条件等都十分适合烤烟生产,再加上当地群众素有种植蔬菜、林果的习惯,蔬菜种植基础较好,发展产业大有可为。

谭国平刚准备“撸”起袖子大力发展烤烟产业,没想到刚踏出第一步就碰了壁。东铺村村民经济基础薄弱,抵御风险能力弱,大家担心种植技术和收购价钱的问题,都不愿意种植烟叶。为消除群众的顾虑,谭国平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点带面为群众树立典范。

“只要你们跟着我跟平湘书记一起种,烤烟收购价格摆在那里,今年赚钱肯定没问题!”谭国平与村支书高平湘率先流转了30亩土地种植烤烟。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看见村支书带头种烟,也逐渐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开始利用自家的土地种起了烤烟。

针对很多“新手”村民在烤烟管理中缺乏技术的实际问题,谭国平邀请江永烟草烟叶技术人员和夏层铺镇“土专家”到示范基地现场指导,提供“保姆式”技术服务。在烤烟生产的那段时间,他经常白天与村干部下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晚上就走街串巷了解村民所需所想,分析烤烟生产中所遇问题。当翻耕无机器时,会积极联系县里生产工作队;当沟渠损坏时,会带队组织种植户修沟渠;当新生苗出问题时,会亲自到田间地头检查每一丘的烟苗;当烟叶烘烤时,谭国平给一些劳动能力弱的脱贫户纳入到编烟、分级的队伍中来,充分提高返贫风险户收入,降低返贫风险。

此外,谭国平按照“党员联产业,能人联基地,公司联农户”的三联模式,因地制宜,积极引导乡村振兴户利用自家或包租土地种植香芋、香姜、南瓜、柑橘、红薯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充分利用“江永五香”名声效应,利用网络发展电商营销,让东铺村的216亩柑橘、403亩香芋、南瓜等作物畅销粤港澳地区。这些作物每年可为群众增加经济收入达243余万元,为农户人均纯收入增长3000余元,使东铺村进入县里示范村的行列。

结束脱贫攻坚,踏上乡村振兴。谭国平用汗水迎接新的挑战,用行动书写乡村振兴。将群众急难愁盼放置于心,凝聚农户同心共筑乡村美好未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驻村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