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籍涛:以实干成就梦想 以奋斗赢得未来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胡敏
A+ A

人间三月天,春光正当时。

在和煦的春风里,肩负人民嘱托、坚定发展信念,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籍涛参加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微信图片_20230323140424.jpg

图片籍涛近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换届的大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籍涛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每年的全国两会,民生领域的话题都备受各方关注。今年,许多代表委员带去了就业、教育等与民生相关的议案、建议和提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通过前期广泛调研,籍涛了解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质量明显改善,消费理念也在转变,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优质教育公平、医疗服务、养老保障等有了更多更高层次的需求,更多追求的是上好学、看良医、养好老。因此,今年全国两会,籍涛带去了涉及医疗、养老、人口、教育等方面的7条建议,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改革的建议》《关于扩大供给提升效能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改革教育体制提高生育率的建议》《关于进一步统筹优化学前教育资源的建议》《关于防止低价中标恶性竞争的建议》《关于加快〈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立法进程的建议》《关于加强儿童健康服务工作的建议》。

“这几个方面也是我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所选的建议方向,这些方向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人民福祉、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我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籍涛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籍涛已不知翻阅了多少遍,上面密密麻麻圈注了很多内容。在籍涛看来,政府工作报告数据翔实、内容务实、任务扎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贯彻。

其中,籍涛尤其关注与创新有关的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持续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激发创新活力。”

“这意味着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加快创新尤为重要、尤为紧迫。”籍涛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30323140443.jpg

湖南中烟四平卷烟厂的生产车间。张洪伟摄

回顾40年改革发展历程,籍涛表示,湖南烟草工业在既无原料优势,也无区位优势的情况下,品牌和企业能够实现长足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创新。

“我们将全面加快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推动产品、科技、管理、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提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能力,形成一批标志性的重大技术成果;健全科技成果技术评估、容错纠错等机制,激发全员创新活力,营造创新氛围;加快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推动技术改造、设备更新迭代,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创新领先卓越企业。”籍涛表示。

如果说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那么质量就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

作为一名来自国有企业的人大代表、工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籍涛深知产品质量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将坚持‘品质立企、品牌强企’,把产品质量、发展质量作为战略问题来抓,以质量专项改进为抓手,推动产品质量向‘精美’方向攻坚,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目标推进年度质量工作。”籍涛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30323140452.jpg

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在卷烟生产、成品入库、出库、物流运输等各个环节,全面实行工作清单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和各环节运转流畅。王家能摄

在籍涛看来,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他强调,湖南中烟将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趋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推进“双新一体”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在春天启程,蓝图已经绘就。从规划的蓝图到现实的成效,说到底,是一场对落实能力、干事水平的考验。

“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梦想,只有奋斗才能赢得未来。”籍涛介绍,今年,湖南中烟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清廉湖南中烟建设;强化品牌培育,持续打造大而强的双品牌;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持续提升经济运行质效;强化管理提升,持续增强高效能治理能力;强化一体化融合,持续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奋进的脚步迈上新的征程。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坚定信心决心,团结奋斗勇担当,踏实扎实闯创干,在行业加快现代化建设中找准定位、争先进位,以新气象新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采访最后,籍涛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