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胡小梅:秦巴山里红梅开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啸、王晨光
A+ A

仲春时节,秦巴深山里的寒气还未褪尽,在去往平利三阳镇的山路两边,已有朵朵红梅点缀枝间。送货车行驶在这蜿蜒的山路上,无暇风景,送货员胡小梅正在给镇里偏远位置的零售客户打电话,预约送货时间。

自古以来,中国文人对梅花情有独钟。任凭外界环境恶劣,花蕾在严寒和冰雪中顽强孕育,于寒风中傲然绽放。许是因为出生在腊梅花开的季节,也带着父母美好的祝愿与期盼,胡小梅,人如其名,行业工作二十余载,用其热情刚劲、无私奉献的坚韧,在秦巴山里唱响一支“红梅赞歌”,成为行业百名“最美物流人”之一。

“江梅闲尽腊梅稀,又是红梅占晓枝”

红梅的美是自信刚劲之美。满树的红梅这儿一簇、那儿一簇地向上生长,好似一串串通天炮,傲然盛放,驱赶着寒气。48岁的胡小梅留着一头干练的板寸儿,洒脱爽朗,在她的身边,时刻都会被开朗直率的性格所感染。从“小梅”到“梅姐”,她做到了客户“零”投诉,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客我一家亲”。

驾驶员张会东现在都还记得第一次和梅姐送货,时值“元春”供应,寒冬腊月,道路遍布积雪。早上7点出发,抵达第一户时就已到了中午饭点,零售户拿着两颗热气腾腾的煮鸡蛋塞到胡小梅手里,握着她的手:“小梅啊,这么大雪,辛苦你们啦,还没吃饭吧,走,到我家,给你们煮碗面,吃了再去送吧。”“不了姐,我们车上货还多呢,这才开始送,下雪天车也跑得慢,最近也忙,等闲了再来看你啊!”路上,张会东感动又疑惑地问:“梅姐,这客户跟你是亲戚啊?”梅姐得意一笑:“都送了这么多年了嘛!后面啊,多的是客户要拽着咱们吃饭呢,一会儿找个安全地儿,就着这俩鸡蛋,把咱带的泡面吃了,节省时间,也不给客户添麻烦了!”两颗滚烫的鸡蛋,也灼热了张会东的心。

“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

岁月荏苒,素心如简,守正初心。只要全身心投入,山沟里也有大世界,小岗位也有大作为。获评行业“最美物流人”,胡小梅第一反应是“意外”,接着是更为强烈的责任感。自1997年进入行业,从最初的批发部到如今的送货员,她既是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建设的参与者。不论寒冬酷暑、日晒雨淋,她的身影穿梭在秦巴山里的各个商店间,为客户排忧解难,恪尽职守二十余载。

胡小梅总是早早地来到单位,打扫干净办公室卫生、烧好开水,便去月台装货,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当人手紧缺时,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我今天能回来早点,下午我来加班吧!”“老公孩子都在外地上班,我在家没啥事,需要加班就喊我。”——这都是她最常挂在嘴边的话。酷暑期间担心她加班中暑,她总是爽朗一笑:“不是我吹牛,年轻小伙子都不一定有我身体好呢!趁着现在干得动,那就多干点,等干不动了,有的是时间休息嘛”。

偶尔回忆起以前自配自送还收款的情景,胡小梅忍不住感慨:“现在的工作,比以前条件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我是单位的老职工,得多给年轻人做榜样,告诉他们当年的不易,珍惜现在的工作。”工作26年,胡小梅休年假的次数不超过3次。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一个人的春天不是春天,万紫千红才是真正的春天。为深入挖掘和培育一批像胡小梅这样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员工热爱物流、扎根物流、建功物流,分公司开展“最美奉献在路上”主题评选活动。

通过将“最美物流人”评选常态化,日常开展作风纪律、业务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等“育美”建设,组织“爱岗敬业美”、“业务技能美”、“活跃创新美”、“服务客户美”等“寻美”评选,营造“学美”氛围,把物流战线中“最美的人”和“最美的事”进行全方位展示,大力弘扬一线员工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品格及行业正气,把蕴含在先进人物身上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物流全体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投入到物流现代化建设中来、投入到当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让朵朵“红梅”绽放在秦巴深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