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先兵:咫尺匠心 敢为人先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先兵
A+ A

“E线光选除杂的剔除效果还有提升空间,大家努把力,再试一次……”已是凌晨5点,依然有一个忙碌且坚毅的身影在生产现场来回奔走,在他脸上完全看不到连续工作21个小时的疲惫。一次次与时间赛跑、一次次与设备死磕、一次次与自己较量……这便是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工程技术专家王先兵的工作常态。

率先垂范 勇挑重担

“只要保持不畏艰难的奋斗韧劲,再高精尖的技术难题都会迎刃而解。”王先兵常给技术团队鼓劲。在厂易地技改期间,他作为主要技术人员参与调试。当时制丝线引进了大量进口设备,而外籍技术人员对我方实施技术封锁。他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带领技术团队迎难而上,组织团队对关键工序的进口设备进行技术消化及攻关改进,全力掌握核心技术,突破技术封锁。

2020年初,正值设备进入调试的关键期,外籍技术人员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王先兵和他的技术团队承担起自主调试重任。

180多个日夜,没有外方核心代码就自主编程,进口零部件太昂贵就通过国内通用器件替换,克服万难、最终完成自主调试,为品牌的高质量、高效能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创新引领 实干争先

这段时间摆在王先兵面前一道的难题,同样也是行业的一道难题:光选除杂设备几经迭代升级,但杂物剔除精度提升依旧还是事倍功半。

凭借着对前沿技术的敏锐嗅觉,他意识到可以利用图像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化解难题。通过研学,他把自己从“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并通过反复测试,验证了图像处理技术应用于杂物剔除领域确实可行。

随后,王先兵牵头成立项目攻关团队,通过应用新型纳米材料视窗玻璃、引入三色增益光源调整理念、搭建类烟草色杂物专项模型,一套组合拳下来,光选除杂设备剔除精度得到显著提升。目前,该厂光选除杂设备行业标准色块的剔除精度比行业标准提高了10%;实物综合剔除率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立足本岗 传承奉献

2022年,王先兵牵头创建该厂制丝车间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围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三大职能开展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导向、示范和辐射作用,推进人才培养跑出“加速度”。

在湖南省首届职业技能竞赛上,从工作室走出来的青年员工金灵获得工业控制类金牌,也是常德代表队唯一一块金牌。金灵说,“王专家是‘铁面教练’,对我高标准、严要求;更是我的‘金牌引路人’,从专业知识到心理建设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帮辅。”

初心永擎,匠心致远。王先兵三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深耕技术“责任田”,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倾注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