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崔丽芳:岁月如歌映芳华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 作者:杨雨雁
A+ A

3年前,就职于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的崔丽芳接到一项新的工作任务——调到工艺质量科担任工艺质检员。

新的岗位意味着面临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工作内容,自己能否胜任新岗位?成为崔丽芳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新的挑战怕什么?谁对新事物不是从零开始的呢。”下定决心之后,崔丽芳开始了她的“工艺质检”探索之路。

从事了9年的质量维护员岗位工作,复烤质检业务对于她来说并不陌生。角色转变之后,工作内容有所调整,但质量管控的要求是一致的,质检业务她很快就能够从容应对,对她来说最“老火”的是工艺知识的缺乏。

以前的她只需要知道应该怎么做,要达到什么要求就可以了。现在的她还需要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哪一道工序达不到要求,会导致什么后果?如何分析和解决问题,以确保过程和结果达到要求?

为尽快掌握这些知识,她成为了复烤工艺质检室最勤学好问的“好学生”,面对每一位工艺质检员她都称一声“师傅”,让大家都不得不认真解答她的疑问,就算碰上不懂的问题,也赶紧查了资料再来告诉她,大家都开玩笑地说:“小崔,你都逼着我们重新开启学习系统了!”。她马上红了脸,“不好意思,师傅,是我不懂的问题太多了”。复烤线工艺技术管理员叶春文更是被她“追”得满车间跑,而她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写满了“为什么”“重点”“要点”“难点”“关键点”。

很快,她就适应了新的岗位,不仅业务工作完成得很出色,还能够主动参与到部门开展的精益改善项目、QC小组活动中,取样品、做试验、录数据、学分析,每一项工作,她都能够找到学习的切入点。

2021年,她主动申请利用复烤线检修的时间,到卷包线工艺质检室跟师学习,有熟识的人对她说:“你一个复烤质检员,而且都快退休的人了,学那么多东西干什么?够用就行了嘛!”她想了想,认真地说:“以前我也是这样想的,所以,这么多年就这么荒废了。现在我想多学一点,技多不压身,总有用得上的时候。再说了,在岗一天,我就得对得起这个岗位,对得起企业发给我的这份薪水”。

其实,“荒废”不过是崔丽芳自谦的说法。这些年来,无论是在烤片机操作岗位,或是在质量维护员岗位,又或者是现在的工艺质检员岗位,她都兢兢业业、努力进取,工作业绩得到部门和同事的好评,在年度岗位任职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

回首往昔,岁月踏歌而来,崔丽芳仍记得自己初进楚雄卷烟厂时,对机械、对设备一无所知,是企业的一次次培训、一轮轮学习,让她从懵懂无知的业务“小白”,成长为今天的“质量卫士”,她感恩企业对自己的培养,并以实际行动将这份感激回馈到工作中。

“干一行爱一行,平凡而不平庸”,是对与崔丽芳一样脚踏实地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劳动者的真实写照。

芳华几许何须问?岁月如歌映芳华。说话间,崔丽芳又将检测数据核对了一遍,因为她知道,质量工作任重而道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