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王宝山:平凡岗位也出彩 倾情努力多奉献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戴金锋
A+ A

人生如水,有平静的河流,也有汹涌的波涛,更多的还是在岁月的长河里,默默地行走。时光如梭,岁月如歌,一路走来,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但那份坦然、那份宁静,那份日积月累的收获,回望起来,都是满满的幸福。

他就是山东潍坊安丘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综合办公室驾驶员王宝山。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驾驶员,他数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曾带队参加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驾驶员大比武,荣获团队及个人两个第一名;他不计得失,无私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岗位。

图为王宝山(左)正与同事一起认真进行车辆检修保养

珍惜岗位,干就干出个样子来

今年59岁的王宝山年轻时曾在村里干过会计等工作,有着丰富的阅历。1990年,王宝山在安丘市局(分公司)参加工作,拥有A1驾驶证的他哪里需要哪里搬,先后开货车运输卷烟、开叉车装卸货物等,他总能胜任。后来,他被安排到办公室干驾驶员,无论安排开什么车、干什么活,他总是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圆满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任务。数十年来,王宝山正是凭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扎扎实实的付出,一直干到今天。

驾驶车辆需要有过硬的技术。论驾驶技术,王宝山绝对是数一数二的,无论车辆维修还是各种保养操作,他样样精通,难怪同事在车辆方面遇到什么问题,总愿意找他请教。在王宝山看来,驾驶好车辆,仅靠技术过硬还不行,还需要观察细节、注重落实。王宝山常说,你拿着车辆当朋友、当家人,你怎么对待它,它就会怎么对待你。如果平常你对车辆多上心些,车辆就不会让你为难,中途也不会掉链子。为及时把握车况,王宝山出车前总要仔细检查,行车中认真观察,收车后细致查看,一旦发现任何苗头问题,他总是想在先、做在前,及时排除车辆故障,确保维修及时、保养到位。

安全无小事,作为驾驶员的王宝山尤其重视。对安全工作,他不但自己认真落实好,而且还主动提醒其他同事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雨雪天气注意路滑”“方向盘在咱们驾驶员的手里,安全在我们的脚下,所以我们驾驶员要眼明手快、谨慎驾驶”“出车前要问清行车线路和时间要求,打出提前量,以免手忙脚乱”,类似这样暖心的提醒话语,常常回响在其他驾驶员的耳边,更落实到了每一名驾驶员的行动中。“每一个岗位都值得珍惜,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努力。对驾驶员这个岗位,我不但自己要干好,而且还要提醒其他同事一起干好。团队好,才是真得好。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王宝山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以企为家,倾情努力多奉献

作为一名驾驶员,王宝山的车辆技术驾驶无可挑剔;作为一名老职工,王宝山还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履职尽责的同时,更在努力奉献着,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人总是越努力越幸运,路总是越礼让越宽阔。驾驶车辆需会车时,王宝山总是主动礼让,提前为对方留出足够的道路,每次会车,他总是让着对方的车辆先过去,然后自己再走。有时随车的同事会问,你怎么总让着别人呢?王宝山回答说,这些年我已经习惯了。是啊,如果遇到狭窄的道路,如果两个人互不相让,非但两个人都过不去,而且一旦磕磕碰碰,势必造成更多不必要的麻烦。与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方便了别人,快乐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这既是王宝山的习惯,更是他数十年来沉淀的素养。

无言的示范便是最好的表率。近年来,安丘市局(分公司)在机关院内专门开垦出一块地,建起了一个绿色小菜园,每个科室分1至2个菜畦,科室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余种上了白菜、萝卜、芸豆、黄瓜等各种蔬菜,既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务劳动,更为干部职工用餐提供了新鲜的菜品。菜园虽小,但种植哪些蔬菜、什么时间种植、需要怎样种植等事项,对绝大多数干部职工而言,却不是很清楚,无从下手。面对这一难题,作为“老把式”的王宝山主动承担起了这项任务。对各科室需要种植哪些时令蔬菜、怎么种植,他悉心指导、事无巨细;对如何整理菜畦、怎样浇水施肥,他现场示范、不辍劳作。于是便有了他每天的早来晚走,于是便有了他对菜畦的精心耕耘。

有一种平凡,叫默默付出的平凡;有一种感动,叫触动心底的感动。多年来,王宝山在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帮助山区贫困儿童捐款捐书,帮助福利院老人清扫卫生,总少不了他的忙碌身影;为特殊教育学校学子捐赠文体用品,支援地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总少不了他的主动参与。

昨天,他无悔付出;今天,他珍惜拥有;明天,他更要把每一个日子活出自己的精彩,唯有如此,方不负年华、不负人生。为了明天,王宝山一直在努力,更在不懈坚持着。

图为王宝山正利用闲暇时间整理机关院内绿化树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