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付保:初心不改 工匠本色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何云前
A+ A

在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一线有这么一名“大工匠”,三十载春华秋实、时光荏苒中,他没有豪言壮语,却始终扎根一线、奋进不止,成为一组组卷接设备的“守护人”,为企业发展默默工作、矢志创新,他就是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卷包车间卷接维修组长,河南中烟第二届“金叶工匠”——付保。

既然喜欢,就不能输给追求

“当一名能给机器‘看病治病’的维修工。”1992年,当18岁的付保参加工作时,就在心中暗暗树下了这个愿望。6年后,当他愿望成真后,在卷烟维修技术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付保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引进越来越多先进的新机型,新机型的隐患多,维修经验少,这丝毫影响不到付保啃“硬骨头”的工作热情。在车间,人们经常见付保带着技术图纸在设备前学习思考,有问题就请教设备生产厂家技术人员。功夫不负有心人,从ZJ17、ZJ112、ZJ116到ZJ118、M5,设备更新换代,但付保在维修工作中始终做到游刃有余,作为卷包车间卷接维修队伍的“领路人”,近年来,他主持和参与各类设备重大技术改造十余台,赴兄弟厂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五台套,于2020年入选行业技能人才工作专家库,成为同行纷纷称道的“付老师”。

既然出发,就不能停步不前

付保在日常工作中,总是主动担当、勇于担责,不做“旁观者”、争做“参与者”。

2017年,面对市场需求,经过慎重考虑,制造中心决定启动细支烟设备自主改造,这在行业内尚无先例。“作为党员、作为维修组长,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担任卷烟设备改造负责人的付保,带头吃住在车间,日夜奋战,如期完成任务,顺利通过了评审组的验收,节约改造费用600多万元。

“点子多、技术硬”,在同事们的眼中,付保平时话不多,但在面对难题是总有“高招”,多次带领团队一次次攻下“技术高地”。

烟支搓接质量不好、一次风选装置清洁程度低、烟条分离轮鼓环更换难……对于大家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瓶颈,付保从来都是主动接手,大胆创新地提出解决方案,逐一攻克难关,取得专利授权。付保还带领维修组开展“排忧解难”党员活动,主动与机组操作工对接,了解他们在设备生产中遇到的小故障,进行摘牌攻关,成为同事们的“贴心人”。

既然,就只能勇攀高峰

随着企业“十四五”设备全面升级工作启动,作为维修组长,付保又一次主动请缨领下了最为复杂的ZJ119和M5e型卷烟机的引进调试工作任务。

“调试新设备,不能再走以前的简单拼接、机械安装的老路子。要探索出设备高效调试模式,形成养习惯、出标准、成模式的调试流程,为今后设备调试工作开启新思路。”从准备阶段,付保就以“课题式”思维推动项目实施,促进设备调试工作走上“快车道”。

“设备调试不是孤立的安装调试,而是一个PDCA系统工程,不但包括调试阶段,还要延伸涵盖设备长期维修保养标准、设备生产的产品质量等全方位的范畴。”于是,付保指导年轻的维修骨干建立了操作维修点检标准,编制了新机型的保养标准,梳理了设备调试各个环节要点。

2022年因为郑州疫情形势复杂,企业两度封闭生产,这给付保牵头的设备调试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付保在加班加点调试的同时,提前延伸到新设备的生产阶段,按照“一机一策”方法,详细“把脉”验证了辅料的上机适应性,顺应新设备对原辅材料的加工特性要求,精准制定新设备的材料工艺标准,确保来料质量和适用性能,助推机台生产效能提升,为新设备调试和顺利运行提供了配套辅料保障,最终取得了新机型3个月调试投产的“行业速度”。

三十载光阴弹指过,未曾磨染是初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正是付保身上“工匠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他勇攀技术高峰的最美身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