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雷国星:眼里有星光 脚下有风雷

2022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婧怡
A+ A

一身蓝色工装清新利落,个子不高,但一双灵动有神的大眼睛,透露着探索和求知的热忱。见到90后工匠雷国星,你很容易就被他的眼神所打动。

图为青年工匠雷国星进行设备检修周磊/摄影

这位朴实的青年工匠身上,还有很多标签,工厂“优秀共产党员”、 “长沙向上向善好青年”、“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入职十年,雷国星从职场小白到行业级技术能手,从机台操作工到青年技术专家,年仅32岁的他走出了一条踏实而成长之路。

追风筝的霍比特人

奇幻小说《魔戒》里有一种精灵小矮人,叫做“霍比特人”。微信上的雷国星给自己起的名字就是“追风筝的霍比特人”,以此表达他的心声:尽管自己个头不高,但要尽全力追赶高远的目标。

入职前五年,他是一名普通的操作,面对日复一日简单枯燥的工作,他沉下心来,苦练内功。一边踏踏实实地做好机台操作,积累丰富的操作经验,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深度学习烟机设备专业知识。他有一本工作中从不离手的培训笔记,里面满满当当地写着他从各位师傅那学习到的操作技巧和小窍门,并周期性地进行总结和提炼。

他相信,工作中的难题,只要有决心总能找到解决办法。有一次,他临时接到工作任务,要绘制一个三维图纸,但是电脑里的三维软件损坏了,无法重装。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连忙开车从长沙赶到母校湘潭大学,借助同学的电脑把绘图完成了。 “风筝”飞得远,但只要自己不怕苦,跑得快,就能追得上。

让国产机追上进口机

和雷国星一起成长的,除了一起工作的同伴们,还有工厂的国产超高速设备的生产效率,而这背后离不开他和同事们的较劲与付出。

雷国星进厂后,在车间创下了连续两年绩效“优秀”的成绩,这对经验资历尚浅的新人来说是一份难能可贵的认可,他也成为了大家心中公认的青年操作行家,但他的师傅全国劳模喻树洪却给他泼了凉水,上了紧箍咒:“进口设备开得好不算什么,把国产设备开得好才是真本事!”

于是,这个大男孩暗暗跟师傅较上了劲。2016年,首批型号ZB48的国产超高速设备投入使用,他作为青年党员主动请缨加入技术消化团队。为摸清设备运行状况,他来得比别人早,走得比别人晚,全身心泡在国产超高速设备保质提速的研究中。在他和大家的努力下,国产高速包装机台时效率由10箱/小时提升至11.5箱/小时,师傅的期盼兑现了。

2021年,作为青年专家的他再度领衔青年技术团队,实施了国产高速包装机新一轮的保质提效和隐患整改工作。他牵头开展了“内框纸通道底板改进”等9项技术改进,整改了“条装透明纸堵塞”等10余项疑难故障,大幅降低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ZB48国产超高速机的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至近13箱/小时,跟进口设备的距离进一步缩小了。

赛台上的追风少年

2018年6月,在“芙蓉王 匠心手作杯”首届湖南中烟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中,雷国星凭借优异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自此一战成名,竞赛中“决胜3分钟”的故事在企业内广为流传。

雷国星回忆说:“我们排故考试时设置了两个故障,这两个故障我们平时训练都有涉及过,在拆除第二个故障时,我就思考有什么方法能出奇制胜。当时我花了10秒钟仔细观察了这个部位的结构,发现一个弹簧挂钩背后有一个缝隙,当即就决定从缝隙入手,这个动作让我比其他选手快了至少3分钟,就是这3分钟成为了决胜的关键之一。”

而在后来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竞争更是激烈,技能的比拼已经堪称毫厘之争。每一个动作的精准度、每一次操作的敏捷度、每一秒钟“技能极限”的挑战,对于雷国星而言,都是无数个昼夜,于细微处下功夫,在平实中见功力的见证。

“你这么年轻,有没有想过往管理岗位发展?可能会有更大的展现舞台。”面对同事的问题,雷国星笑道:“我这么一个工科直男,最擅长的还是和设备打交道啊!”

“追风筝的霍比特人”雷国星,就是这么执着而坚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