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中学生宣誓“终生不吸烟”,期待说到就要做到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胡波
A+ A

最近,一段湖北襄阳一中学开展禁烟教育活动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视频中,学生拉起横幅,齐声宣誓,“我承诺,不吸烟,终生不买烟。不吸第一支烟,我们是不吸烟的新一代……”据说,当天共计1500多名学生参与了该宣誓活动,为防止学生购买香烟,该校还取消了校园内的超市商店。

对中学生大张旗鼓地进行无烟宣传,相信网友们都会表示支持。只不过,让1500名学生集体宣誓,还承诺要“终生禁烟”,让不少人觉得有点形式大于内容,担心它会成为一张空头支票。有网友就质疑说,“口号喊起来容易,真正要做到一辈子不吸烟、不买烟并不容易”,还有网友认为学校好大喜功,是在博取眼球,“集体宣誓”完全是搞形式主义。说白了,承诺“终生禁烟”,关键是说到还要做到。

有关部门早就有过明确的规定,要求各中小学创建无烟校园,严禁中小学生吸烟。商店超市也不许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这在大多数地方都能得到执行。但是,一旦进入成年,并没有法律条文硬性规定不许吸烟。一些人就是在迈入成年的门槛时,抵挡不住诱惑,而成为新烟民。从这个角度看,禁烟承诺的确是“说比做容易”。没有任何监督和约束的宣誓,很可能成为空口说白话,产生不了实际效果。

不过,学校采取这种很有仪式感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禁烟宣传,还是有很大现实意义的,至少让孩子们提高对于禁烟的认识,心灵上受到一次触动,心理上得到一次洗礼,今后更有可能自觉地远离烟草,成为禁烟的践行者。当然,如果学校能够在集体宣誓的同时,再进行一些实实在在的烟草危害宣教、鼓励孩子们向二手烟宣战等行动,或许更有现实意义,教育的效果也会更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