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严守高铁“禁烟令” 安全出行不容“侥幸”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西安网
A+ A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达州开往成都的C951次城际列车行驶时,有男子在两节车厢连接处抽烟,但烟雾报警器全程没有报警。3月13日,成都铁路局一工作人员表示,车厢内全程禁烟,烟雾报警器并非一抽烟就会立刻发出报警。

20230322gaotie.jpeg

对于高铁禁烟的规定,其实早已人尽皆知。然而偏偏就是有人侥幸心理作祟,在出行途中“管不住嘴”。对于这种主观上的“错误”,我们必须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惩处力度,坚决杜绝以身试法的案例再出现。

吸烟有害健康,更有害“环境”。众所周知,香烟里含有尼古丁、焦油等危害物质,长期抽烟将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在封闭的车厢里,抽烟不单给其他乘客带来不好感受,甚至有可能引发消防安全问题。对此,无论是乘坐高铁还是绿皮车,都要保持一定的克制力与自觉性,决不在运行时段及封闭的环境内吸烟,减少对他人的影响。同时,对他人的吸烟行为,笔者认为作为同行人员也应当给予一定劝阻,避免吸烟引发漏乘问题的发生。

吸烟危害安全,更影响“信誉”。除了危害身体健康,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之外,根据《民法典》及《铁路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在高铁车厢吸烟不仅将被行政拘留及罚款,甚至会将相关问题记录个人信用档案,并影响后续的乘车及个人业务办理。因此,对于那些在高铁吸烟的瘾君子而言,一定要知法畏法,在乘车中尽可能克制自我,以减少侥幸心理及行为,避免不必要的违法犯法,进而给列车运行安全及个人造成危害。

小小烟头,大大隐患。相信,通过社会各方的共同参与,特别是抽烟者认识的提高,列车的出行安全及车厢环境也将多一分清算、多一分可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