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戒烟的难与不难

2023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庆荣
A+ A

戒烟难亦不难。让人听来似乎很矛盾,但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是一名烟草零售业户,在经营烟草二十多年的岁月里,看惯了听惯了很多买烟的顾客。

有的顾客一边说着吸烟有害健康,信誓旦旦的说着这是最后一次买烟了,要坚决戒掉吸烟的习惯了。可是转天又走进我家店里。毫不犹豫的拿出钞票来买烟,脸不红不白的打开烟盒点上一支,又蓬云吐雾的狂吸起来,一点也不给自己说过的话做主,特别是我身边亲人身上发生的一些事实。更让我看到了戒烟有多难。

我85岁的老母亲,从不到20岁时时就开始吸烟,到现在已有近70年的烟龄了,上了年纪后,身体也不如从前,也患上了老年常见的肺心病,大小也住了几次医院治疗,每次出院时医生都嘱咐她今后别吸烟了,她答应的挺好,但很快又把烟卷叼在嘴上,我们劝她为了身体好,别吸烟了,可她说:我这一辈子就这么点爱好,就是到老也不能j戒。看她如此,我们做儿女的也只能作罢。也只能在她让我们去买烟的时候抵抗一下,因为家里离烟草店远,她自己去不方便,再就是她可能也不好意思让儿女们再去给她买烟了。但她渴望吸烟的情形我们是看的很清楚的。

以前,我常常在回家的时候,把她喜欢吸的哈尔滨、灵芝等地产烟给她带回几条。后来弟弟看到我往家拿烟就说我,说老妈再吸烟犯病了就是我的责任,吓得我不敢给老妈烟抽了,现在,我老妈最盼望的就是会吸烟的外孙女到家里来。因为他可以向外孙女要烟抽,过烟瘾,如此可见戒烟难度不是一般的大吧!

300.jpg

之所以又认为戒烟不难,是因为我儿子的事。我儿子在上大学读书期间染上烟瘾的。在家的时候。可能是我和老伴都不吸烟的影响吧,儿子没有吸烟的坏习惯,可是没想到儿子大学毕业后也会吸烟了,我和老伴多次对儿子说吸烟的害处,可儿子说。在单位同事们都吸烟,自己不吸显得不合群,他这样说,我们也没太管,就听之任之了, 

可是在疫情传播的第三个年头里,儿子阳了之后,在居家隔离一周后,突然宣布自己戒烟了,并且到现在儿子已经不吸烟很长时间了。我开始真不明白儿子为啥这样轻易地就戒了烟呢?面对我们的疑问,儿子说,其实戒烟也是很容易的,关键是靠吸烟人自己的毅力,再就是想明白戒烟对家庭生活和身体健康的益处。儿子对我们说,当自己居家隔离独处一室的时候,吸起烟来感到特别无味,甚至怀疑感染新冠病毒咳喘舌苔变白等与吸烟有关,特别是在手机中看到了邓小平也是一位喜欢吸烟的伟人,在年轻时走在长征路上没有烟吸,採下树叶搓碎了卷烟吸,可是在他八十多岁后,听到医生对他说吸烟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为了亲眼看到香港回归那一天,他毅然戒掉了烟瘾。这对一个有一个世纪吸烟经历的老人来说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啊!儿子还对我说,我在抖音里看到有人算了一笔账,揭示了吸烟对家庭生活的影响,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账触目惊心啊!说是一个人如果一天吸一盒15元钱的烟。那么一个月需要支出450元钱,10年的烟钱就能买一辆代步车;20年的吸烟钱需支出10.95万元钱,就可以在小城市买一套楼房;吸烟50年需支出273万元钱,这笔钱可以在全球旅行了!

我之所以说:“戒烟难亦不难矣”就是基于如上事例而言的,可以说,要想真正戒掉烟,一是靠戒烟者自身的毅力,正所谓,伟大的毅力为着伟大的目标而奋斗。只要有努力的奋斗目标,再加上自己毅力的坚持就会戒烟成功的;要想真正戒烟,还要明白戒掉烟瘾,会极大的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和提高自己的身体健康程度。现在年轻的一代,尤其应该下大决心戒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