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深圳市启动新一轮无烟学校建设工作

2022年11月21日 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作者: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A+ A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从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角度,对新时代青少年控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把做好青少年控烟作为当前控烟工作重点,作为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控烟目标的重要举措,特别强调强化青少年控烟宣传教育与引导。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要求,2022年11月15日,深圳市慢病中心联合深圳市控烟办共同举办了深圳市无烟学校建设启动会暨技能培训班。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丘孟军参加了开幕式并作动员讲话,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控烟办)负责人王岭,开幕式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刘扩军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肖琳、深圳无烟城市项目负责人熊静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胡潇等专家就烟草危害与中国青少年流行现状、深圳青少年烟草流行现况及控烟策略、简短戒烟干预服务与青少年戒烟、深圳市无烟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等逐一进行讲解。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的方式进行,市、区教育局,市、区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区控烟办,慢性病防治机构,各市属学校的控烟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221118sz-1.jpg

无烟学校的建设是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科学引导学生树牢公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面营造校园无烟环境,筑牢学生“拒绝第一支烟”的社会环境。市慢病中心于2019年开展的深圳市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中学生烟草使用率为3.6%,其中现在卷烟使用率为2.3%,电子烟使用率为2.5%,虽然优于全国水平,但是必须关注到学生烟草使用率随年级增高呈现上升趋势,且电子烟的使用率已经超过了卷烟使用率,职高学生吸烟率明显高于普高和初中学生,学生尝试吸烟年龄日趋低龄化等问题。

深圳市早在2011年已启动无烟学校创建工作,至2013年分两批评审通过了593所“无烟学校”。今年,再次启动新一轮无烟学校建设,本次的建设范围更广、更全,包括了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体校)、普通高等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无烟学校建设还需要满足以下几个基本要求:包括建立学校控烟制度、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加强控烟监督检查、学校区域禁止吸烟、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等。

20221118sz-2.png

此外,今年9月,深圳市控烟办联合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了《深圳市无烟学校建设实施方案》,编写了《深圳市无烟学校建设指南》,开发了无烟学校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希望能够高效、规范开展无烟学校建设。按照要求,到2022年底,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建成无烟学校,新建学校在招生当年要完成无烟学校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