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所雪茄烟育种成果荣获四川省烟草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网站 作者:张兴伟、刘国祥
A+ A

近日,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公布了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与四川省烟草公司德阳市公司、四川省烟草科学研究所和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雪茄种质资源鉴定利用关键技术创新及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荣获2022年度四川省烟草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

为解决四川产区雪茄烟种质资源利用率不高、品种资源退化、新品种储备不足和现有主栽品种病毒病抗性弱等问题,四家单位在四川省烟草公司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一是首创性地建立了雪茄烟种质资源鉴定的关键技术体系,形成了雪茄烟种质资源分子鉴定+茄衣叶面性状精准鉴定+茄衣、茄芯表型差异鉴定的技术体系,极大提高了雪茄烟种质资源鉴定效率;二是首次建成了四川产区雪茄烟种质资源库,完成了产区雪茄烟种质资源提纯复壮和精准鉴定,有效保障了产区种子安全;三是开发了首套雪茄烟育种分子标记,建立了雪茄烟育种分子技术体系,实现了国内雪茄烟育种从引种试种到分子育种的跨越;四是突破了国内严重缺少自主知识产权雪茄烟新品种的困境,自主选育了优质抗病雪茄烟茄衣纯系品种“川雪5号”,获得了一系列兼抗PVY、TMV的主栽品种定向改良新品系,解决了困扰产区多年的主栽品种抗病性弱的难题。在雪茄烟种质资源库建立、雪茄烟育种分子标记开发、雪茄烟新品种选育等方面有重大创新,整体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其中在雪茄烟SSR指纹图谱构建及雪茄烟育种分子标记开发方面处于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

自开展研究与应用以来共审定雪茄烟新品种1个,通过田间鉴评的新品系2个,实现工业定制化试种品种4个,发表核心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培育的新品种(系)辐射全国,近两年在四川、山东、湖南、安徽等产区总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四川、安徽、浙江等工业公司对选育的新品系评价为具有良好的工业可用性。烟草所紧紧围绕四川产区雪茄烟发展需求和导向,扎根产区,服务产区,通过“筛资源-建体系-明机理-育品种”,打通了产区雪茄烟资源到品种的全链条,夯实了产区品种、资源的战略储备,保障了产区优质雪茄烟叶原料的生产,并进一步推动了行业雪茄烟种质资源和育种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08102117.png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