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陈晓雷:探索与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在山东莒县烟区,有这样一位“80后”:他在科技实验项目中潜心研究,取得了一个个烟叶生产技术成果;在成方连片的烟田中挥洒下汗水,助力烟农增收致富……

他就是日照莒县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陈晓雷。

潜心学习研究 筑牢技术基础

“从刚参加工作我就认识他,大热天在烟田里一待就是一上午,有一股子钻劲儿。”提到陈晓雷,莒县县局(分公司)生产科科长李军民这样说。

2000年,刚出校门的陈晓雷一头扎进日照市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莒县实验站,开始了长达7年的科技实验工作。

在实验站工作期间,陈晓雷先后主持参与了《山东省烤烟品种区划》《以烟叶成熟度为中心的配套技术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为推动全县烟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7年间,陈晓雷参与实施了30多项科研项目,其中,3项获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中国烟草总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8项科技成果获省局(公司)奖励,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

他把7年青春埋进了实验室的枯燥数据里,当被问到后悔不后悔时他却说:“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笔财富,这些年的历练让我学会了很多,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奔波田间地头 助力烟农增收

2008年,陈晓雷在烟站当烟技员,从烟叶播种育苗、大田管理到采收烘烤,面对烟叶生产环节的关键技术,陈晓雷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启了攻克技术难关、助力烟农增收的创新之路。

“烟叶长得好不好,跟种植品种、烟苗质量、管理技术等因素都有关。晓雷在烟站的那几年,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一些烟叶生产技术的推广促进了烟叶质量的整体提升。”提到陈晓雷在烟站的工作经历,东莞烟站站长单连强说道。

6年间,陈晓雷几乎走遍了莒县烟区的每一块烟田,他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每一项需要改进的地方:烟苗壮苗率不高、漂浮育苗成本较高、种植品种需要优化、病虫害预报预测技术要改进……

为优化种烟品种,陈晓雷潜心研究新品种,与同事一起在全县推广中烟201、CF209等品种,为烟农带去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试验推广“玉米茬栽烟”模式,并配套相应的施肥技术,为莒县烟叶生产开拓了新路子;摸清各种病虫害的发生时间、规律,提升了烟叶病虫害综合防治水平。

“这几年种烟的成本降低了、收入增加了,陈科长教俺们管理烟叶的法子好用。”对于陈晓雷推广的烟叶管理措施,东莞镇大石河村烟农郝永高非常认可。

强化管理创新 实现转型升级

2013年,陈晓雷成为莒县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此后,他和同事探索实施了烟叶预收预检收购模式和提升烟叶收购均质化水平的管理模式,推动全县烟叶收购水平实现整体提升。此外,他们推广的烟农诚信评价动态管理模式,促使烟叶生产收购关键节点的技术落实到位。

“自从实施了烟农诚信评价动态管理模式,烟农对新政策、新技术的接受度比以前高了很多,烟农配合了,技术到位了,烟叶质量也就提高了。”洛河烟站烟技员尹启说。

2014年至2023年,陈晓雷针对烟叶生产关键环节,深入烟站、走进烟田、盯靠烤房,加强技术培训,为提升全县烟叶生产技术水平默默奉献着。

“以创新为抓手,不断完善、不断提升。”陈晓雷用23年的工作经历诠释了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